周迅12年后重回荧屏 《红高粱》月底播出

来源:新浪娱乐
2014-10-10 09:10:45

周迅12年后重回荧屏 《红高粱》月底播出

  电视版《红高粱》 海报

10月27日, 60集近代传奇剧《红高粱》将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10月9日,北京电视台举办了电视剧《红高粱》媒体看片会。该剧由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红高粱家族》小说改编,其同名电影是第一部获国际电影节金奖的中国电影,同时该剧也是周迅十二年后重回电视荧屏的首部作品,看点颇多。

该剧由郑晓龙执导,赵冬苓改编,周迅领衔主演、朱亚文、秦海璐、于荣光、黄轩、韩童生、宋佳伦、杨梅、曹征、王澜等人联合主演,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初,在充满生命力的山东高密大地上关于爱与恨、征服与被征服的传奇故事。

看点一:“诺奖”后莫言首部授权 电视剧版PK经典电影

《红高粱》原著作者莫言先生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获得“诺奖”后,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争夺莫言作品改编权的“莫言热”。但莫言表示截止目前,除了电视剧《红高粱》之外,暂时还没有其他授权。为了显示自己对这部影视作品的期待,莫言还亲笔题写了剧名。

这部发表于1986年的作品,1987年被搬上大银幕,并使得其导演张艺谋在国际上一举成名,拿下了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也成就了演员姜文和巩俐。与注重光影艺术的电影相比,电视剧更注重讲故事,更注重对原著小说其他方面内容的开拓。在保持原主线的基础上,电视剧版又增加了几位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相互间关系更为复杂。

看点二:郑晓龙携赵冬苓联合创作 保留原著“精气神”

《红高粱》由《甄嬛传》导演郑晓龙带领原班人马全力打造,在接拍这部戏之前郑晓龙就意识到了创作这部戏的难度,“这是一个特别烫手的项目,无论从创作、制作团队,还是演员都非常烫手。”《甄嬛传》让人们看到了导演郑晓龙在塑造女性角色方面的精到,这次电视剧版《红高粱》中,女主人公“九儿”的人物命运成为故事主线,呈现了一个女人坚强的传奇人生。

此次操刀《红高粱》的剧本改编,山东人赵冬苓着重刻画了山东大地上肥沃和荒凉并存的景象,还原了原著中跳动的生命力、赞美人性的自由和舒展,更注重故事的紧凑性和人物的立体感。原著中的文字偏意识性,碎片化的故事并不能保证每一个文化层面的人去体悟,而赵冬苓的改编似乎弥补了这一缺憾,使得作品更加“接地气儿”,时代感更为厚重。

看点三:十二年后重回荧屏 “周迅式坚韧”再造经典

周迅暌违小荧幕已经十余年了,现在留在人们印象中的依然是《大明宫词》中天真勇敢的“太平公主”、《人间四月天》里的性情才女“林徽因”、《橘子红了》中勇敢独立的“秀禾”、《射雕英雄传》里的鬼精灵“黄蓉”……而十几年后的今天,她带着更为丰富的演艺经验、更厚重的人生阅历重回电视剧荧屏,出演了《红高粱》中颇具争议的“九儿”。

因周迅的加盟,《红高粱》自筹备之初就备受关注,有人质疑她清秀灵动的相貌跟电影里巩俐塑造的质朴山东大妞形象相差太大,但导演郑晓龙和原著作者莫言对于周迅却颇为看好,因为周迅骨子里坚韧不屈的气质与“九儿”如出一辙。原著作者莫言称“看过片花后很激动,经过岁月的沉淀,今天的人们已经有新的视角。而且周迅是个可塑性非常强的好演员,我期待她的表演。”

看点四:老将新兵齐飙戏 全明星阵容演绎民生百态

朱亚文出演男主角余占鳌,用制片人曹平的话说“无论从外形、气质还是档期上,他都最合适。”朱亚文曾经出演过《闯关东》、《情系北大荒》等多部偏农村和年代感的电视剧,其中《闯关东》的“传武”更是被评为“荧幕十大硬汉”。而且一向热衷锻炼的他有一身结实的腱子肉,非常符合余占鳌的“轿夫”外形,其与生俱来的霸气爷们气质更是符合人物后来“匪气英雄”的走向。

“文艺片女主角”秦海璐饰演的“淑贤”是电视剧版本中新增加的人物,作为封建社会的妇女代表,她抱着夫君牌位嫁进门,女性的原始欲望被压抑,靠着一个贞节牌坊满足自己空虚的精神世界。秦海璐评价这个人物“很复杂,不好也不坏,很多时候不能跟着自己的心愿做事。”

刚刚参演了电影《黄金时代》的新晋小生黄轩,在剧中饰演全新的角色张俊杰,是全剧中最具正能量的人物。剧中“很轴很正”的他不仅是“九儿”的初恋,也是抗战中的一股不可磨灭的力量。此外,于荣光饰演的“铁血县令”朱豪三,韩童生饰演“吃喝嫖赌抽、奸懒馋猾坏”的戴老三也是两位老戏骨颇具颠覆性的角色。

10月27日,《红高粱》将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