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彩兵马俑”展览 红衣绿裤粉脸两千年前就流行撞色

来源:浙江在线
2014-10-11 17:29:23

10月5日,陕西省文物局的官方微博@汉唐网,贴出一张兵马俑成群结队的照片,秦国大军也深刻体会到了国庆“接客”亚历山大。

七天长假,拥有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兵马俑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41.7382万人次,3号一天更达到了10万人次。大家除了一睹乌泱泱的地下大军,新的亮点,还是新“入伍”的37位(组)化了妆的士兵。

新展览“真彩兵马俑”9月28日开幕,这是兵马俑自出土以来全球首次大规模展出彩绘俑,包括彩绘陶俑、俑头、陶片、遗迹等,展览将持续到明年3月28日。

兵马俑不都是素颜的吗?错,2200多年前,他们全都化浓妆,穿鲜艳的衣服,连指甲油、鞋带都是彩色的。只是,上千年过去,大部分男人卸妆完毕,今天我们有幸看到的,是卸妆没卸干净的他们。

红衣配绿裤

撞色是造型师的最爱

其实,这些彩俑并不是最近才发现的。

1974年,兵马俑坑首次发掘,除了大批量灰头土脸的陶俑,其中还夹着彩绘的零部件:蓝色腰带、红色盔甲、红色唇彩,黑色鞋子等等,只是太过破碎,好在颜色够艳,大家终于知道,原来兵马俑也曾涂脂抹粉地存在。

直到1998年二号坑发掘,人们终于发现了完整的8个跪射俑。

秦陵博物院陈列部馆员叶晔说,因为都是跪姿,高度只有1.2米,反而更容易保存完整,而他们的脸上,能看到嫩嫩的粉色、白色,像涂了一层粉底。最神奇的是这8个粉嫩的小伙伴里,还有一张淡淡的绿脸,这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位绿面俑。这次展览,一共展出了7个跪射俑,其中就有这个绿面俑。

为啥是绿脸?难道他被什么事气得脸色发青?

你知道的,兵马俑各种扣肩搭背,或抱在一起的神姿态,总能让人脑洞大开。叶晔说,这个绿面俑,可能是秦万千军队中的一个傩人,也就是巫师,扮演祭祀活动的人。当然,也可能是工匠因为色盲,误涂成了绿色,还有一种可能,他的脸原来不是绿色,上千年过去起了化学反应,才变了色。

想当年,秦始皇野心勃勃,就连自己来世的陵墓也设计好了,这必须是一个彩色的梦幻世界。那么,工匠们当年给陶俑彩绘时,有讲究吗?有统一的用色规律吗?

专家对一号坑的陶俑颜色做了统计后发现,规律倒没有,不过强烈的对比色,也就是撞色,在每个陶俑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比如,红衣直接搭绿裤、紫裤,在细节上,红色花纹,会配上粉紫的袖口、粉蓝的领口……怎么配,就看造型师的审美和创意了。为什么连土都要一起保护?

其实,大家在发掘时,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些剥落的古老颜色,原来更容易和它长期相处的填土粘在一起,如果把土扔掉,太肉痛了!所以,大家只好把土也作为文物带回来,想办法把土里的颜料取出来,重新“贴”回兵马俑身上。

叶晔说,这种“回贴”的新技术现在已经开始运用,将成为之后保护彩俑的方法。这次展览里,有一件高级军吏俑,他的腰带,是红白相间的菱形花纹,就是“回贴”上去的,这跟我们过去看到的“复制”、“修旧如旧”完全不同,被时间摸过的残妆,才是秦俑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