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作者:柴静 来源:新浪娱乐
2014-10-13 08:59:55

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柴静(资料图)

10月13日有媒体爆料,央视著名记者、主持人柴静早已从央视低调离职。记者致电柴静本人求证,但截至发稿前,她对于离职一事暂未进行回应。随后,记者向柴静曾经的央视同事求证后获悉,柴静的确在今年初从央视离职。她此前与央视是企聘关系,以前是一年一签,最近几年改为两年一签。

《看见》因柴静临产而停播

从《看见》官网看,去年7月后柴静采访再未更新。其原同事,在《看见》中有过合作的主持人邱启明曾表示,“《看见》是柴静之前在央视唯一主持的一档节目。但做得好好的一档节目,突然停播了。我觉得这就类似一个再优秀的大厨,让你突然去端菜了,不让你在真正的空间里去施展专长的时候,提出离职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而新浪娱乐也从柴静曾经的央视同事处获悉,“最初《看见》停播与柴静赴美生子有关,虽然她不是7月生子,是节目停播之后两三个月才生的。可因为要出镜,不可能等到快临产才停播节目。”但该同事也表示,“即便她不去生子,节目也可能不会太长久,毕竟做娱乐节目是大势所趋吧。”

离开央视前是企聘关系

柴静自200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后,先后在《时空连线》《新闻调查》《24小时》《面对面》等栏目担任主持人与记者。10多年的时间里,她先后参与了非典、汶川地震、两会、北京奥运,华南虎照等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2011年8月7日,她与邱启明搭档主持周末版《看见》,采访药家鑫案,台湾老兵,姚晨,周星驰等节目广为传播,《看见》亦成为柴静主持生涯中一档有标志性的节目。

据悉,柴静在离职前与央视是企聘关系,而据央视员工介绍,“央视的劳动关系分台聘、企聘、栏目聘三大类,其中台聘的都是老职工。目前央视的员工中企聘是主体,台聘、企聘两者这两年在待遇上差别已不大。以前是企聘一年一签,最近几年改为两年一签。而栏目聘就是编制外人员。比如当初邱启明来央视《24小时》节目,应该是没企聘,后来不确定,不过对主持人来说,是不是企聘,他们应该也不在乎。”

目前在家带孩子 未签约任何机构

至于柴静在不能继续主持《看见》节目而提出离职后,央视是否进行了挽留?据柴静曾经的央视同事透露,台里的确挽留了,但最终还是没留住。至于柴静目前在做什么?该同事透露,“柴静目前主要是在家带孩子,“应该没有去哪个媒体,她这级别,在这个时代,其实已经不需要平台了。”

另外,据新浪娱乐独家调查,原《看见》栏目组制片人李伦和节目组成员,在今年初已经开始制作新节目,即明星寻根节目《客从何处来》。该节目在今年4月27日已经开播了第一季,嘉宾包括了易中天、马未都、曾宝仪和央视主持人阿丘。

“看见”微博更新勤 未改初心

此外,新浪娱乐独家获悉柴静《看见》这本书的官方微博,柴静本人一直会关注,该微博是其与外界保持联系、并可以发声的一个渠道。而此微博一直在更新状态。最近的一条微博内容是10月12日发出的,内容为“君子欲有所树立,必从不妄求人知始。——柴静写曾国藩。晚安 ”10月11日,该微博还发出过一篇柴静的文章,内容是柴静与一个未成年人的通话内容,她写道,“有一天我还能不能做记者,你会不会是设计师,人们会怎么评价我们,都不重要。我会老的,你还年青,也许有天你会向我解释泡泡糖般宇宙外的‘无’,我会高兴活着的每天都活着,不断认识世界,我们还象那个夏天的夜晚一样,单纯,平静,自由。”

从这些文字中可以看出,柴静一直心绪平静,未改初心。或许在她的新生儿再长大一些,柴静就会出来与她的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