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白携《匆匆那年》对话行定勋 日本爱情片大师自爆“偷师”张一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4:01:57

张一白携《匆匆那年》对话行定勋 日本爱情片大师自爆“偷师”张一白

昨天,张一白导演携《匆匆那年》和日本导演行定勋在北京举行了大师对谈,一个是中国的青春片教父,一个是日本的爱情片大师,对话现场两人激情碰撞火花四溅,行定勋导演更自爆曾“偷师”张一白导演,学习《夜·上海》拍唯美夜景戏。两位导演的新作品都将于近期上映,张一白导演的《匆匆那年》由彭于晏、倪妮主演,定档贺岁档12月12日,行定勋导演的《深夜前的五分钟》则将于10月23日全国公映,届时观众将在大银幕上同时享受到中日爱情片大师的爱情佳作。

聊小说改编

行定勋自爆“偷师”张一白

张一白和行定勋两位导演相识于2006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多年老友,两人对对方的作品都如数家珍。行定勋透露自己很喜欢张一白的电影,此次《深夜前的五分钟》拍摄上海夜戏,就专门找张一白的《夜·上海》来学习:“我们想拍很美的上海夜景,但是出来的效果不理想,很想知道张一白导演是怎么把夜景拍那么美的。”而张一白导演也透露自己特别喜欢行定勋导演的《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和《春雪》等作品:“行定勋导演作品所讲述的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恋,是国产片里少有的。”

和《匆匆那年》一样,《深夜前的五分钟》也是根据畅销小说改编,张一白导演介绍说:“我之前也接触过《深夜前的五分钟》剧本,这是一个让人惊喜连连的故事。”不过张一白导演最终还是选择了《匆匆那年》作为自己的青春片回归之作,谈到小说改编,导演表示:“这个故事太打动我了,当初小说销售量是200万,被评为80后的青春圣经,它打动了无数的读者。而我们在改编成电影时,没有局限在80后,把更多年代人的情感拍进去了,它是一部所有人都会有共鸣的电影。”而行定勋导演在改编《深夜前的五分钟》时,则把自己对于爱情的理解融入到了作品中:“每部作品对爱的阐述不一样,爱有多面性。《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里边的爱是年轻的,是一种往前冲的姿势,我现在过了40,对爱情的理解就不同,改编时除了把故事背景搬到了上海,对小说设定也有一定调整。”

聊经典前作

拍年轻人喜欢的电影

张一白导演的《将爱》和行定勋导演的《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都是口碑和票房双收的爱情片经典。被问到《将爱》那么成功《匆匆那年》是否会有压力时,张一白导演淡然表示只要是好的电影观众就会喜欢:“我没有想谁和谁PK的事情,就是想拍这个故事,被这个故事打动了,至于影片传递的是什么,等电影上了之后,希望观众来跟我说,什么打动了他们。我相信,表现人类美好感情,尤其是表现年轻人最初的萌动和向往的电影,他们会喜欢的。”

行定勋导演对此也表示认同:“《深夜前的五分钟》从有拍摄想法到完成花了很长时间。相比《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这部电影会更有悬疑性和神秘性,这也是和以往的日本纯爱片不一样的,相信会吸引到年轻观众。”

电影《匆匆那年》由北京小马奔腾影业有限公司、引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凤凰联动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果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12月12日贺岁档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