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百年老团亮相大剧院 泰米卡诺夫领衔演出

作者: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0-19 09:39:47

俄罗斯百年老团亮相大剧院 泰米卡诺夫领衔演出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音乐舞台,不仅有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驰名世界,更有一支百年历史的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在国际上有着极高的声誉,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尤里·更被称为当前俄罗斯交响乐的指挥泰斗。今晚,泰米卡诺夫将带领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奏柴科夫斯基的《“雷米尼的法兰契斯卡”交响幻想曲》、《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交响曲》。

成立于1882年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在过去百年的历史上,铸造了无数辉煌时刻。不仅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等作曲大师将作品交付这支乐团首演,同时,魏茵加特纳、瓦尔特、杨颂斯等指挥大师也在乐团历史上留下“足迹”。

本场音乐会,与前辈大师和百年乐团携手的是刚过而立之年的大提琴家迪米特里·马斯连尼科,是柴科夫斯基音乐大赛和罗斯托罗波维奇大赛的常胜将军。

取材自但丁《神曲》的《“雷米尼的法兰契斯卡”交响幻想曲》戏剧性十足,在用音乐讲述法兰契斯卡爱情悲剧的同时,表现着“真爱与命运的搏斗”这一命题。而《第二交响曲》是拉赫玛尼诺夫因《第一交响曲》受到恶评而一蹶不振,直到12年后恢复了自信才写下的作品,展现出精神世界的斗争,是作曲家波澜的内心及走出阴霾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