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京闭幕

来源:中国商报
2014-10-20 13:02:00

由北京曹雪芹学会、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于2014年10月19日在北京21世纪剧院举行,同时试映了北方昆曲剧院推出的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本次闭幕式也意味正式拉开了“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的大幕。

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表示:“本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尝试以市场化手段、互联网思维,面向草根红迷推动曹红文化在社会各界中的影响、以曹雪芹文化提升大众美学,并以此带动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京闭幕

据悉,本次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上试映的昆曲交响清唱剧《红楼梦》将于2014年12月16、17日正式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届时观众们将欣赏到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雅音乐盛宴,这部由昆曲与交响乐融合而成的大制作, 初次揭开面纱,也以此传播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京闭幕

将昆曲艺术注入交响乐创作,引起注意的,不仅是在昆曲版图之内,面向的是广阔的音乐领域。现代交响乐经过漫长的发展,本身便有着海纳百川的气魄。发展至今,现代交响乐坛的形态也是丰富多彩。这其中,并不乏优秀中国音乐家的智慧与贡献。但是,真正以“戏曲交响清唱剧”的形式面对观众,在《红楼梦》之前并无先例。这种融合和吸收一定是经过谨慎甄别之后才得以完美呈现。当然,这种交融的作用也是相互的。音乐上的成功合璧,不仅能推动中国民族交响乐的发展,也能给日后的昆曲创作提供灵感和延伸的空间。

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表示:“交响清唱剧《红楼梦》给了昆曲一个向世界展示的舞台,用世界都喜爱都听得懂的艺术语言来聆听昆曲,进而向全世界推广曹雪芹以及他的著作《红楼梦》,这也是我们希望2015年能够让曹雪芹及红楼梦所代表的中国文化不仅在中国更光更深的普及,也希望更多国际友人可以通过越来越多的国际化的表现形式来认识曹雪芹,了解《红楼梦》,认同中国文化。”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京闭幕

同时,作为不落幕的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曹雪芹学会、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书画艺术展也将于2014年10月19日至28日在北京巅峰艺术中心展出。主办方收集了艺术家精心创作的书法、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篆刻、文房及织绣等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举行的系列活动中,在10月1日至3日期间北京市植物园推出的“红迷嘉年华”大型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三天里,近10万红迷参与了本届“红迷嘉年华”的体验活动。他们通过对现场琴、棋、书、画、诗、酒、茶、花、香、衣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并且参加酷走“曹雪芹小道”的寻宝活动,以及对此次活动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表参与的图文感受,在“小红手册”上集齐红楼十二钗的印章。

在红迷嘉年华期间,处处体现新媒体方式在传统节庆推广上的应用,艺术节开幕前,通过各种形式吸引人关注相关微信公众账号,获得邀请资格。入园游客通过扫描“红楼梦精雅生活”二维码,可以拿到红迷嘉年华期间的导引手册,进而入园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鼓励广大红迷们通过晒朋友圈的方式来实现人人都是艺术节的传播载体的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更推出了通过微信互动答题参与的城市深度文化体验旅游项目—曹雪芹小道寻宝游艺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间年华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超过千万人群。

通过推广曹雪芹、《红楼梦》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为了让更多人深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心。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陈名杰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回归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下,推动传统文化与推广本国文化价

值观念一样,需要携手政府和民间力量,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持之以恒地推广“红学”和“曹学”这些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中国文化系列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