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走了 ,“诗人”来了——邹翔带你聆听最完整的肖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1 15:55:48

“魔鬼”走了 ,“诗人”来了——邹翔带你聆听最完整的肖邦

他被认为是中国青年演奏钢琴家中的实力派人物,并被国际乐坛称作演奏现代音乐的冠军和领军人物;《环球邮报》称他的演奏"罕见而富有诗意";《纽约太阳报》称他拥有"惊人的技术"。他就是著名的青年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邹翔。

邹翔少数先后获得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音乐学士、硕士和最高表演学位艺术家(博士)文凭三个学位的中国钢琴家,加拿大赫奈斯国际钢琴大赛最年轻第一名获奖者。他也是第一位唯一公演重量级现代钢琴作品梅西安《二十圣婴凝视》和利盖蒂钢琴练习曲全本的中国钢琴家。他对这两部作品的中国首演及巡回音乐会获得业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中国钢琴界的创举和重要事件。《钢琴艺术》杂志评论称:用瞠目结舌形容他的钢琴独奏会是毫不夸张的!

魔鬼走了,诗人来了。继去年邹翔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现代巨作利盖蒂全套钢琴练习曲中国首演音乐会之后,今年126日邹翔将在北京音乐厅带来又一力作——全套肖邦钢琴练习曲。

肖邦钢琴练习曲是西方钢琴文献中最经典和最受欢迎的作品,它对钢琴家的演奏技艺和音乐修养提出了极为细致和诗意的要求。索洛甫磋夫在他的《肖邦的创作》一书中曾经写道,如果说“巴赫的《前奏曲与赋格》是18世纪上半叶古典派钢琴艺术的一部‘法典’”,那么“肖邦的练习曲也同样可以被称为19世纪上半叶浪漫派钢琴艺术的‘法典’”。更确切的说,至今它们仍是钢琴艺术史上一部无法取代的“法典”,也依然是放在每一位演奏者面前的挑战,是他们的“必修课”。

对于在舞台上演绎全套的肖邦,邹翔其实并不陌生,因为早在16岁时,他便凭借肖邦全套练习曲在音乐界获得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此次演绎,邹翔将全面修改肖邦练指法,不仅技巧上更为纯熟,在情感表达上也将更为深刻。

邹翔这个热爱生活,青春洋溢的大男孩,他的世界同肖邦一样充满了诗意,126日,邹翔将以最细腻的手法贴切地表达诗人肖邦乐曲的美妙,给人以音乐的高贵礼遇。整场演出以完美呈现肖邦24首练习曲为主线,集合邹翔多年来的钢琴演奏精髓,将带观众带进肖邦与邹翔的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