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互掐陷乱战 版权之争变炒作?

作者:邱祎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4-10-23 14:15:45

正版引进流程繁琐

针对国外综艺节目版权引进的详细流程,记者咨询了《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陆伟表示,综艺节目的版权引进有一系列严格的手续和程序,首先确定要引进一档节目后,和国外版权方要经过多次反复的接触、洽谈,就引进方式、版权价格等多个问题进行反复商量,这是一个很复杂很耗时的过程。正式签约后,原版权方会提供一本节目制作“宝典”,“宝典”对于节目的引进至关重要,就像一份产品说明书,从节目的创意、宗旨、流程、人员安排,到舞台搭建、灯光设置、话筒摆放、录像机位置、观众座次、视觉设计、电脑特效,甚至小到安装舞台用的螺钉型号,都做了详细的说明,根据“宝典”,国内的电视台和制作公司要反复学习和策划,然后制定详细的制作规范和方案。

陆伟透露,在节目制作前期,原版权方派出“飞行制片人”来华对节目组人员进行培训,解读“宝典”,帮助制作团队全面熟悉掌握节目的制作理念、制作流程和制作要求;在节目录制档期和后期制作阶段,原版权方派出的专家在现场进行指导和监督,全程控制节目的制作质量,保证节目的收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