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芈月传》已定档 对电影圈失望

作者:曾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10-23 14:15:45

谈《红高粱》:

我的戏不许男演员阴柔

广州日报:你拍了很多经典,《红高粱》对你的艺术生涯意味着什么?

郑晓龙:我都没想到我会拍这部片子,这可能是我的第一部年代剧。《红高粱》实际上是别人买了莫言先生的小说改编权,然后就找我。我一开始没答应,担心不能拍出新意,但是看了故事大纲还是有了拍的愿望。我觉得这个很难改,原来素材不很够,要做成几十集的电视剧,你需要更多的内容,内容还必须跟莫言先生小说的价值观和主题比较贴切。

广州日报:莫言先生对改编有什么意见?

郑晓龙:莫言特别随和,他知道这是不同的艺术门类,当然要允许创作空间,这是很懂行的做法。他的女儿管笑笑参与了这部剧的编剧,所以说有很好的沟通。

广州日报:与原著相比,电视剧主要改动了哪里?

郑晓龙:人物主线没变,女性的角度会更多,多了符合现代审美的元素,包括造型、服装等。我的最大挑战是时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去年5月开始弄剧本,9月就必须开拍,因为高粱熟了,再等又是一年,我开拍前一个星期连续有三个晚上睡不着,我去年60岁,你知道到了这个年纪是要退休的,不然身体都扛不住。当然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观众,观众多挑啊,什么好吃的都吃过,让大家喜欢一个东西挺难的。

广州日报:为什么选择周迅和朱亚文主演?

郑晓龙:我觉得周迅的演技非常好,她身上有那种女汉子的劲儿,有敢爱敢恨的感觉,所以说不是长什么样我就一定要选,性格还是最主要的,很多人人高马大,但是内心很纤秀,周迅也得到了莫言的肯定。现在我们的男演员都往阴柔方向发展,阳刚、强悍的不多,但在我的戏里不允许这样,男人要像男人,女人要像女人,朱亚文最开始也有人觉得他比较温,但其实他很有爆发力,加上造型的帮助,我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