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剧场的青年人:白天喊座晚上说相声

作者:任润波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10-24 10:28:49

独立音乐人马雨阳:不能失去最本真的东西,尤其是正义感

马雨阳,人如其名,第一次见面便露出腼腆而简单的笑容。瘦小的他带着金丝框眼镜,俨然一副理科生学霸的样子。"不好意思,我刚从安定门一酒吧演出完过来。"马雨阳说着把半人多高的吉他放在墙角落,坐下来。

"您有多大?是哪里人?"

"88年的,原先是北京人,但不在北京长大,总跟着父母的工作变动在外面上学。"

"从小就喜欢音乐吗?"

"对,我父亲比较喜欢京剧,我小时候也挺喜欢京剧的。但后来,再大一点就喜欢流行歌曲了。真正从事音乐是在高中的时候,把音乐当事儿做。高中时有不止一支乐队,前前后后组了两三支。"说到兴起,马雨阳向前凑了凑,昏暗的灯光在他棱角分明的脸上打出浮动的阴影,"乐队中我一般是主唱,也做鼓手。从高中时就开始创作歌曲,那时候的作品多半都比较稚嫩,能留下来的也就一两首。大学以后写的作品,目前来看还是可以的。"

社区小剧场的青年人:白天喊座晚上说相声

  在酒吧演出的马雨阳。马雨阳 供图

"您是全职的音乐人吗?"

"不是,我有个工作,在数字电视台做音频剪辑。这份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夜里还忙。反正不用天天坐班,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喜欢的音乐。"

"赵雷也曾经在这小剧场演出过,参加《中国好歌曲》后一炮走红,你会考虑参加电视选秀节目吗?"

"别的音乐人我不知道,作为我来说,确实挺愿意出名的,并不是有别的更大的目的,而是这样会有更多的人听到我的音乐。我也曾经参加过海选,也有成绩不错的时候,但是最终能在电视上播的没有。"

马雨阳晃着手中的杯子,看着杯中自己的倒影,语气透露出些许无奈,他觉得自己的条件可能不太适合上电视节目:外形普通,也没什么惊天动地的背后故事。

"接商演的机会多吗?"

"不多,有时汽车4s店、房地产商搞促销活动会去,而且,如果说能唱原创的话会接,如果是翻唱就不接了,还是看情况吧,更愿意唱原创。我们不是特别注重收入,但是愿意有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今后有什么打算?"

"理想的状态是用音乐养活自己,做一个职业歌手。对于我的目标,说小点是自己的小梦想,说大点就是自己的信仰。小梦想,是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有所成就。至于大的信仰,我觉得生活比音乐重要,无论怎样,不能失去自己最本真的东西,尤其是正义感。"

社区小剧场的青年人:白天喊座晚上说相声

  社区居民和闻声而来的游客把剧场占得满满当当。 记者 任润波摄

上周六晚,相声散场。高一学生李旭看见坐在第一排的蔡大爷:

"下周还来么您?"

"当然。"

一老一小相约不见不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