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体》引热议 各界影迷喷口水激辩科学

作者:林虹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10-27 14:16:02

《超体》引热议 各界影迷喷口水激辩科学

  《超体》剧照

10月24日,一度沉寂的影市终于迎来一部救市大片《超体》。上映两天随即引起各界爱科学的“知道分子”热议片中话题“假如大脑潜能被100%开发,你和世界会变成什么模样?”来自医学界的影迷瞬间否决这个“伪命题”,来自戏剧组别的影迷则认为“看片不要驳故事,在未来世界一切皆有可能”。热衷伦理道德领域的影迷则高屋建瓴地谈论:“这是用科学的名义探讨人性的丑恶。”一片混乱的影迷江湖瞬间被带起一阵狂欢的热潮。

脑科高人发声:

大脑被100%挖潜,你能活几天?  

《超体》一出,有脑科医生引经据典地解释说:“人的大脑到底被开发了多少依然是一个未知数。没准还没有10%呢。”一群自认对脑科有研究的网友表示,一般常人的大脑通常不到2.7斤重,其中主管学术性的左脑和主管创造性的右脑是通过由大约2亿束神经纤维组成的胼胝体进行频繁的信息交换,“能够充分调动这些细胞,令其适度活跃,是挖掘人类潜能的方向。比如令记忆力增强,更善于控制自身肢体甚至能散发出影响体外磁场的脑电波都是可能的。”

因此,大家认为,《超体》中通过刺激脑细胞生长而获得超能力纯属“多此一举”,“把自己已有的细胞调动起来更实际。”但露西获得的异能却被网友们认为“并非全无可能”,“能用意念控制物体是可能的,但消除疼痛、快速痊愈甚至瞬间移动、冻结时间什么的纯粹扯淡。”片末,露西化成了无所不在的神,衣服鞋子扔了一地,肉体却不见了。这到底是说她活着,还是死了?对此,有网友说:“如果你的电脑CUP天天运算100%,迟早爆炸!你,死定了。”  

骨科学生发声:

骨细胞和脑细胞能一样吗?  

网友“别问我是谁”在网上发帖自称“脑科高人”,他认为片中关键物质“CPH4”非常神奇,“至少20年内未必能制造出来。”电影中假设这是孕妇在怀孕中会分泌的神奇激素,能帮助婴儿形成骨骼,“因而具有巨大能量。”但他质疑:“能刺激骨骼生长的东西就能刺激脑细胞生长吗?”

众多骨科的“知道分子”也补充说明这个不可能:“人体骨细胞的成分是钙和磷酸盐,而脑细胞是由水、无机盐、蛋白质等组成。因此说‘脑子进水’的人是懂科学的,而说刺激骨细胞和脑细胞生长是同一样物质的人是真的‘脑子进水’了。”另外,既然刺激了露西的脑细胞,那么她的骨骼细胞为什么就没变化呢?可见这个物质的功用出现的“长短腿”,是不可能存在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