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更多主修人文学科的学生

作者:爱新闻 Grace12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来也奇怪,最近几十年流行轻视人文学科。人们告诉今天的学生,研究英语文学经典名著、20世纪的历史或隐私伦理学是有趣但没用的奢侈品。为了最合理地安排我们稀缺的教育资源,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数学和工程等技术类学科上。

这种短期的市场思维方式无法在长达30多年的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发挥作用。一代人以前,律师比投资银行家挣钱。今天我们的法律毕业生太多(尽管似乎有数据证明它仍是个挣钱的行业),而投资银行抱怨人才太少。遥远的未来情况又会如何,这基本上不可预测。

还有人说人文学科的学位不太可能助你成功。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长、共和党人帕特•麦克罗里(Pat McCrory)支持政府以培养劳动力的效果为依据来资助州立社区大学和高等院校,今年一月他为此陈述理由时是这么说的:

“……说实话,如果你愿意从事性别研究,没有问题。到私立学校研究去吧,如果它没法帮人找到工作,我可不想资助它……我们现在需要的正是技术类工作。”

但是,有相当多的人持有人文学科学位且事业很成功,同时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据《商业知情人》[i]提供的名单,这些人包括:宝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雷富礼(A.G. Lafley)主修法语和历史;马萨诸塞州前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主修英语;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主修哲学;华特迪士尼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埃斯纳(Michael Eisner)主修英语和戏剧;贝宝公司(Paypal)联合创始人皮特•泰尔(Peter Thiel)主修哲学;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首席执行官肯•切诺特(Ken Chenault)主修历史;投资大亨、对冲基金巨头卡尔•伊坎(Carl Icahn)主修哲学;美国前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主修英语;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主修英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创办人特德•特纳主修历史;IBM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 Palmisano)主修历史。《商业知情人》的名单中共有30名重量级人物。

有人可能会认为在硅谷核心地带起家或经营技术公司的人大多数应该来自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情况并非如此。《华盛顿邮报》的“革新”专栏作家、斯坦福大学“公司管理岩石中心”(Rock Center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研究员维威克•瓦德瓦(Vivek Wadhwa)发现,受调查的652个技术与工程公司创始人中47%具有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最高学位,这其中37%的学位属于工程或计算机技术领域,2%的学位属于数学领域。其他人的学位则是文科、商科和卫生保健领域的良好结合。

这引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充满产品与顾客的现实世界里,人文学科的学位有多好?答案是:比大多数人认为的要好得多。这个问题完全可以归结为:了解你的顾客有没有好处?深刻理解他们的世界,见其所见,了解其做事缘由,这并不容易。有些人具备超然的直觉,但对我们中的大多数而言,深入了解我们的服务对象需要付出大量努力做好分析工作。

分析工作是指收集并分析相关信息以助我们了解人们生活的更广阔图景。分析“人”的真正问题在于,与细菌、数字不同,我们“人”在接受分析时会发生变化。鸟类和地质沉积物不会单纯因为有人在观察它们而突然变得难为情,它们的行为也不会因此发生变化。研究像这样会活动的对象需要使用和研究自然完全不同的方法。如果你想了解我们这类生物,你需要运用自己的人性和经验。

而这样的研究方法在人文学科中就能找到。比方说,你研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David Foster Wallace)[ii]的文章,你就学会如何融入一个不同的世界并与其产生共鸣。他的世界里展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一名男青年的生活,其中错综复杂又神经质的细节描述和社会批判与大部分市场调查图表相比内容更加丰富。但更重要的是,一个聪明读者研究文本需要技能,若想深入了解中国或阿根廷的汽车、肥皂或计算机消费者也需要相同的技能,即了解他人和他人行为及其环境的硬性技能。

市场自然体现出这种技能要求:美国学院和大学协会的黛布拉•汉弗莱斯(Debra Humphreys)在最近一项研究中得出结论,95%的雇主表示“求职者要展现出批判性思考、沟通清楚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比其本科专业还重要”。最高水平的人文学科都会培养这些能力。

在英特尔、微软和强生等最精明的企业带领下,各公司正开始实行重大项目,名为“顾客中心营销”和“深入了解顾客”等等。这些项目的目标是帮助公司更好地了解销售对象。

问题在于,工程师和大多数设计师基本上是为与自己品味相似的人生产产品。他们根本不具备人文学科学生所具备这种技能,无法让研究员或主管深入了解一个生活在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青少年得到新手机时会如何,或是一个25岁巴西人喜欢、需要什么样的泡制饮料。

人文学科并非处在危机关头。我们现在比从前更加需要主修人文学科的学生来增强竞争力、改进产品和服务。我们的手中握着确确实实的金子。然而,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得让商业文化和人文学科相遇。最好的开始是让公司和大学进行研究合作——这应该是接下来十年里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研发部门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i]《商业知情人》:Business Insider,美国知名的科技博客、数字媒体创业公司、在线新闻平台

[ii]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美国著名作家,擅长写作小说、短篇故事。华莱士的作品具有深邃的知识和精密的逻辑思辨,擅长讥讽嘲笑,为现代派小说开辟了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