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为何难以融入美国生活

作者:爱新闻 王艺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导读:YouTube网络上的一系列视频试图解释外国留学生是如何在美国学校中艰难立足的。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中国留学生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增长了356%,其中4名留学生站出来向他们的美国同学们介绍自己的方方面面。他们被邀到Youtube从“与说俚语、爱豪饮的美国人相处”的角度来解释那些困扰外国留学生(尤其是来自亚洲的留学生)的误解。

到美国大学留学的国际留学生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亚洲留学生,但文化障碍却坚如磐石,一往如初。自2007年以来,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大约每年增长五分之一甚至更多。国际教育协会(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数据显示,在2011-2012学年,有194,029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3%。

但是他们仍然很难融入美国文化,并且这种“适应疲劳”很可能会导致孤立。最近一份报告显示,有四分之一在常春藤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前辍学。而坚持到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大部分也选择了回国,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以社交能力差为由选择回国。

YouTube 学生频道上最受欢迎(超过4万浏览量)的视频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留学生更喜欢说普通话而非英语:除了普通话是母语这一显而易见的原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学校教学生英语是为了通过考试,而不是为了社交。像“吱吱啾啾”、由chill与relax组合而成的“淡定”(chillax)、口语化了的for real“说实话”(fo’ real)与for sure“一定”(fo’ sho)根本不会出现在教学大纲中,这就使得中国学生与美国人交谈时会感觉很疏远。

其他一些视频还讨论了“为什么中国学生不参加社交聚会”(他们认为学习有更高的价值,但在靠喝酒推动的社交环境中,他们就会“被看做不会放松的另类”)、“漂亮的中国女人”(在这里,中国的男学生与美国的男学生讨论他们对美丽的不同观念)以及“中文名”(其棘手的发音会阻碍友谊的形成)

学生频道创始人之一的塞西莉亚·苗(Cecilia Miao)在接受威斯康星州日报( the Wisconsin State Journal)采访时说道:“我们不是外来人中的‘另类’,我们应该歌颂差异,而不是对它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