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会喜欢超级英雄?

作者:爱新闻 零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为什么人们会喜欢超级英雄?

漫画杂志作家Tom Crippen写了一篇关于超人“不切实际的梦想”的文章。它有趣因为它很真实:曾在他笔下的出现的超人,超级英雄,正如梦一样,伟大而又虚无。这是一种天才的伟大和虚无。如果人们喜欢强大有力的英雄,为什么不创造一个比以往任何的英雄都更强大,更有力的英雄呢?但是这种天才只是一种普通、低俗的,只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欲望的天才。西格尔和舒斯特,超人的创造者,正确的指出:公众想要的伟大的虚无的东西是历史。

但是为什么人们想要那种伟大、虚无的东西呢?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你也许会想一本叫做我们的超级英雄的书,我们自己也许会把它作为答案。编辑Robin S Rosenberg介绍说:“心理学家注意到的一本关于作家们如何应用他们的心理学知识到超级英雄的关联中,某种程度上说,超级英雄的心理反应了人的本质。”

这似乎是个合理的方法,一个合理的目标。但是,这样的话,大部分书中的文章都会出错。不管批评还是赞美超级英雄,心理学家似乎很难说清为什么他们对超级英雄的关注远远超出他们对流行文化的关注或者对其他一些事的关注。举个例子,Peter J Jordan说一些经典的60世纪的Marvel超级英雄漫画是值得深思熟虑的,因为他们代表了一些情感多变的人物,这些多变的情感是基于他们发现他们所在的形势产生的。这些解释了为什么在相同时期Marvel的漫画好于DC漫画。但这些并不能为艺术深度提供一个足够充分的证据。相似的,Gary N Burns和Megan B Morris赞扬超级英雄,因为它们提供给它们的主人公一些真实的严峻的任务。但是显然大部分媒体都这样做。为什么关注超级英雄呢?这个大的虚无的梦,因为它大所以难以捉摸。

部分可能是距离问题。尽管许多心理学家说他们是超级英雄的粉丝,但是他们显示出的呆板的知识往往不足以让人相信。(例如守望者,虽然不是超级英雄团队的一员,但是让Marvel时代的灵魂人物Stan Lee注意到了没有引用Jack Kirby是个大错误。)但是我想主要问题还是心理学家和超级英雄之间关系太紧密的缘故。他们对于共同的权利和道德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偏见。这就导致了这里的一些作者发现找到关于超级英雄的唯一性是很困难的,或者发现为什么存在这些唯一性。

Ben Saunders了解了在心理和超级英雄之间的联系,在他2011年出版的关于宗教和超级英雄的著作中讲诉了这一联系。上帝也穿斗篷吗?(在已出现的著作中,没有作者这样证实。)在他关于钢铁侠的著作里,Saunder讨论了由David Michelinie,Bob Layton和John Romita构成的1979故事弧,它被叫做“瓶子里的恶魔”,是关于Tony stark与酗酒斗争的故事。Saunder谈论了一些故事情节,是关于匿名戒酒互助社的语言和哲学。Tony Stark想要通过钢铁侠套装的的技术来解决他的问题。他依赖于酒精,Saunder说AA传统上被认为是一种应对机制,来管理情绪和心理状态。

Saunder说在漫画里盔甲和饮料都被认为是一种问题,根据Saunder所说的,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承认种族独立的幻想,绝对的权利,全部的控制,完全的自立——虽然仅仅是幻想。Tony Stark必须接受自我意识不能持续掩藏。”Saunder把这个和AA哲学联系起来,他说,不需要坚持成瘾者多么相信上帝正如它坚持瘾者承认他自己(或她自己)不是上帝一样。酒精,像是盔甲—或是超能力—是掌握控制的方法。它是一种工具,一种技术。这种理解的方式可以保护你。

Saunder说,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治疗,AA心理模型可以替代这种幻想,它消除了这个大而虚无的梦想的神性。它告诉你你不是超人,你不能控制整个世界。在我们的超级英雄里,David A Pizarro和Roy Baumeister把超级英雄的特征叙述为“道德色情”,而我们自己——让这个故事经受持久的,不间断的道德真实性的打击,而作为色情,(他们讨论的)涉及一个重复的,种类变化的性伙伴。

超级英雄是虚幻的,然而心理假装它是真实的,是有效的,他们都在为它建立保护层。

但是Saunder(还有Pizarro and Baumeister)似乎忽视了不管是超级英雄还是心理,控制超级英雄技术是很天真的。是的,AA鼓励信徒放弃对控制的尝试。但它确实通过提供12步系统——用于控制失控的事物。AA本身是一种超级技术。这是调节灵魂的机制——正如心理一般,通过崇高的学术纪律来迷惑自己。在他们不可能的梦里,超级英雄公然傲慢无礼。但是超级英雄明显是虚幻的,然而心理假装让它真实有效。这是两种不同的技术,但他们都在建立着保护层。

你可以通过超级英雄看到这些,我们自己,或是在Pizarro and Baumeister令人满意的科技进化论心理学中解释(我们为道德进化规划,因此,将我们的隐私暴露无遗)或是在Travis Langle对他调查项目的描述中,他叫人们满说出最喜欢的超级英雄和超级大坏蛋的人格类型。这项研究似乎很没意义,当然,这正是在准确的评级和分类。你读一篇文章,因为相同的原因,你读一本超级英雄漫画——想要知道权威是否让一切有理可循。

正如Saunder所展示的,不是所有超级英雄的叙述都很简单——当然所有的心理都不简单。尽管一些人轻率的零售它,还有一些人为之斗争,为之疑虑。只有很少超级英雄的叙述或心理研究限于控制,在这个意义上,正如Lawrence C Rubin所表示的,也许他们都是现代的神话。如果我们祖先的大而虚无的梦是存在上帝,现在的我们的大而虚无的梦是不存在上帝,我们不需要他们,因为我们已经取代了他们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