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市场在本土元素和影院扩张的作用下繁荣发展

作者:爱新闻 杨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据路透社8月22日报道,影片《中国合伙人》(American Dream in China)中,成东青在北京的一家废弃工厂里上课。雪花从破旧的屋顶慢慢飘下;由于工厂停电,学生不得已用手电照明。

这部电影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年轻人为了去国外留学而用尽一切办法学英语的故事。该电影是中国——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北美市场的第二大电影市场上票房超过国外影片的众多国产电影中的一部。
 
尽管票房收入远远低于北美,但随着屏幕数量迅速增多,电影院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建立起来,电影的主题也从武术转变为对普通人的生活描述,中国在期望着另一个“创记录年”。
 
“从过去半年中,可以看出中国观众认同自己的生活,并为之感到骄傲,”《中国合伙人》的导演陈可辛在接受某报采访时说道。“他们想在电影院里看到自己的生活,看到真实的主题。”
 
这部电影改编自纽约上市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和其合伙人的真实故事。在刚上映的前三天,这部电影的票房就达到1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政府机构对各媒体进行的跟踪报道显示,这部电影在2013年的中国市场上收入排行第五,且使前六个月的票房总额达到近110亿元人民币。
 
艺恩娱乐咨询公司(EntGroup)的一名资深分析师杨女士指出:”这推动了市场的发展,且为今年收入超过200亿元的目标定下了基调。”

 
如果中国实现了这一全年目标(相当于33亿美元),那么2012年据官方统计的28亿美元收入与之相比则黯然失色了。
 
这一数额落后于2012年北美达108亿美元的票房收入,然而,普华永道咨询公司(Pricewaterhouse Coopers)则表示,中国正迅速地缩小这一差距,并作出预测:未来五年内,中国这一世界人口大国的票房将每年同比增长15.6%,而且将于2017年达到55亿美元。
 
一月至六月,中国国产电影占有中国票房的65%,超过了进口电影。与2012年同期相比,形势发生了巨大的逆转。当时进口电影的票房几乎是国产电影的两倍。
 
小众市场
 
好莱坞大片在中国仍然大受欢迎,但是,随着电影院向二三线城市扩张,这些城市里的观影者更乐于看国产影片,更为广泛地观众也促成了含本土元素电影的成功。
电影电视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Film and Television Studies)的主任殷虹在清华大学时说道:“对于看着电视或网上视频长大的观众而言,他们更熟悉,也更易于接受含有本土文化和人情味的电影。”
 
艺恩咨询公司称,中国目前拥有1.5万块电影屏幕,并从2012年年初起,以每天10块的速度增长。相比之下,数据源自美国全国影院业主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ater Owners)数据,美国在2012年时就已有3.9718万块屏幕。
 
在这个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国家里,观众数量在不断增长,由此,制片厂商现在瞄准了更多的目标观众。
评论家认为,只有喜欢《小时代》里的演员,或者是该影片导演兼畅销书作家的粉丝,才会追捧这部电影。
 
然而,这部电影票房极佳,达4亿元人民币。据对来自微博的数据分析显示,该电影的观众平均年龄为20岁,且80%以上是女性。
 
北京慧聪研究所的张本厚说:“当总体市场规模达到饱和,我们可以发展一些小众市场。”
尽管一些小成本电影获得了成功,好莱坞大片仍然掌控着票房。2013年票房排名前四的四部电影的总收入占了上半年上映的约100部国产电影总票房的44%。
殷虹指出,“我们的电影工业需要多元化,需要创新。”
 
适度放宽审查制度可以做到这点。在七月,中国政府表示,中国电影制片人在拍电影前,不再需要向相关人员提交剧本以获取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