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人钟爱“死飞”

作者:爱新闻 杨安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为什么中国人钟爱“死飞”

“死飞车”的后轮和中心固定轴。图片摄影:泰.米尔福德/盖蒂图片社

我们所熟知的“死飞”车正逐渐成为中国自行车爱好者们的新宠,它既是保健的运动器材,更是时尚的标志。

在中国,自行车曾是便宜简便的出行交通工具,随着经济的繁荣,越来越多的汽车开始出现在街道上。自行车常常与中国人们想要忘掉的贫穷落后的过去相联系。2010年, 在中国的一个知名相亲节目上,一位名叫马诺的模特在谈及感情问题的时候对她的一位追求者如此说道:“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笑。”但是在近几年,自行车又开始成为时尚,不是因为价格低廉,而是作为一种寻求刺激,降低碳排量的消遣方式。

在中国,“自行车文化几乎受到各年龄阶层的追捧,不仅是死飞,人们骑山地车去山地,在骑公路自行车上公路,”香农·巴弗顿如此说道,他是中国自行车推广者的一员 。“几周前,我们让骑行者们穿着英式花呢服装和中国传统服装,骑着老式自行车进行了一次‘古老’的骑行。从各个方面来说,自行车事业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

死飞车只装有一个齿轮,没有自动轮系统。在这次自行车新潮中,它扮演了关键角色。他不仅成为了时尚的标志,还催生出了一批死飞爱好者。据巴弗顿称,人们对死飞的兴趣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在中国,死飞潮已经兴起,起初是在北京和上海那样的大城市,而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三四线城市。新的死飞团体和死飞社团在全中国如同雨后春笋般兴起。”

安全隐患?

最近有些中国媒体报道称在国内某些地区可能会颁布禁止死飞的政策。在福建省,学生们被禁止骑死飞车去上学。因为之前有一个女孩就因为骑这种没有刹车的自行车去上学而遭遇车祸丧生。网上也有些流言称在北京,死飞车也会被严厉取缔,但是这还没有被证实。一些新浪微博(一个中国社交平台)的用户对这项可能颁布的禁令表现出否定态度。

一个用户说:“这是一次由年轻人引领的自行车的新潮。交警们应该鼓励、引导它骑行是一项有助于减低碳排量的绿色行动。”

对于固定齿轮自行车有无刹车的问题,许多人都有困惑。对此,杰夫·刘,上海第五工厂的创始人之一这样解释道:“传动装置是死飞车区别于一般自行车的唯一特点。死飞车没有刹车这一点是源于进行场地赛的需要。自行车没有刹车装置的话,一定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绝不是所有的死飞车都有危险,把没有刹车装置的死飞车销售给未成年人,这样的做法是很不负责任的。除非购买者具有相当的骑行经验,或是用于跑圈,否则我们不会对其销售没有刹车的自行车。”

尽管死飞可能被禁,但是巴弗顿坚信这只会让它变得更流行。他认为这样的禁令不会使中国日渐增长的死飞骑行者的数量有所减少。他说道:“最近中国兴起的自行车文化有多重形式,老人们出行可以骑山地车,孩子们可以在周末骑公路自行车去北京城郊探索。对于骑什么自行车,人们有很多选择,死飞车只是这种新兴文化中的一种。”

属于时尚富裕人群的自行车

上海地势平坦,是死飞骑行者们理想的骑车圣地。上海本身是个时尚感浓郁的城市,死飞车早就在这些年轻的专业骑行者们间流行开来。刘说:“死飞车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人们都喜欢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自己的东西。”

但是这种独一无二的自行车并不便宜,第五工厂最开始的死飞车单价是5000人民币(约合815美元)。起初,上海拥挤的交通状况似乎并不适合骑行者们的骑行。刘说:“在这里骑车比在美国骑车安全。”

“这里有专用的的自行车车道”有时即使骑行者们和你擦肩而过,也不会给你留太多行走的空间,这种骑车方式看起来也许有点疯狂,但是他们知道你要从这里过,所以肯定不会撞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