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别急着恨“世界最差自拍女”

作者:爱新闻 王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且慢!别急着恨“世界最差自拍女”

纽约邮报的震惊与厌恶,网络对“世界最差自拍”的一致声讨——这些反应仅仅是针对这张快照吗?

这是有史以来最差劲的自拍!当时,警方试图劝说一名正欲跳下布鲁克林大桥的男人,而桥下的公园里,一个女人掏出了手机,摆好动作自拍了一张,就此创造了牛津英语词典的年度词汇。

这位女士还登上了纽约邮报的封面,很显然,当时有一个记者、线人、公民记者或者爱管闲事的人也在场。报纸头版是这个女人正在自拍的照片,上面赫然印着一行大字——“自拍?自私!”(Selfie-ish)照片上的女人为了御寒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戴着墨镜,她一派轻松地举着手机,不为所动、迅捷灵活地按下拍摄键——整个行动好像不需经过思考,把背景中正在上演的人间悲剧远远地甩到了脑后。
 
在自拍这件事上,我们的文化犯了个令人痛心的错误。自拍热已经失控,开始只是为了好玩,现在却转变成了堂而皇之的自恋和疯狂的拍照瘾,把一个正常人变成了对死亡与灾难无动于衷的沃霍尔式冷漠旁观者,面对他人的痛苦,其唯一反应是自拍一张。看,图上的她不是还在笑吗?
 
报道称,这位无情的自拍者是一位“游客”。布鲁克林大桥上正在上演自杀事件,快快自拍一张——这对当今自拍上瘾的游客来说实在是种合乎逻辑的推论。人们走到哪儿都要拍照,从教堂到机场到婚礼,镜头前总是那张脸咧着微笑。如果一个人是独自旅行,那么自拍就是分享经历和报告旅程瞬间的一种方式,具体在这次事件中就成了 “瞧我在疯狂的纽约遇见了什么!一个男人想从城里最有名的大桥上跳下来……”
 
再看看纽约的各小报,这个关乎镜头和道德堕落的故事在这里发生了奇怪的扭曲。小报新闻上刊登的不是自拍者的照片,而是自拍者拍下照片的瞬间,而这幅照片清新美好、构图精巧,让人不禁怀疑这整件事是一场构思好的圈套。我相信这是对当代道德观念的真实记录。不过,媒体所选择的报道角度本身就说明了这个时代的一些情况。纽约邮报的震惊与厌恶,网络对“世界最差自拍”的一致声讨——这些反应仅仅是针对这张快照吗?当然不只是如此,是因为这件事恰好证明了自拍狂热背后的无情、浅薄与自我中心,而这些每个人都曾经经历过,这次只是在这个自拍者身上集中体现出来了。
 
这个女人只是跟随了习俗,却被这个时代控为恶人。她所做的实际上是文化告诉她的对的事。自拍已经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而被社会广泛接受。通过手机镜头来分享生活的每一面是酷炫的、亲密的、善交际的……且慢,还是白痴的、狭隘的、不人道的……
 
两种说法都有争议,也都不乏道理。也都诸多模糊性,海森堡(Heisenberg)可不是无缘无故成了父母取名时的流行选择(没错,海森堡是个物理学家,因创立不确定原则闻名于世,后来有部叫《绝命毒师》(Breaking Bad)的电视剧里有位转行做毒贩的化学老师也叫这个名字)。许多追随者众多的当代社会现象既有现代、民主、自由进步的一方面,也有相反的一面,逐渐占据人们生活的网络正在书写新的启示录。
 
布鲁克林大桥前那位无助的自拍者只是不幸地充当了替罪羔羊,真正该责备的是当前生活方式的种种难解困惑。我们究竟是在奔向即时通讯的黄金时代,还是电子产品的荒原废野?大多时候,我们都是笑着拥抱未来,在这个圣诞冲进商店,买更多流行的小物件,成为文化大军种的一员。但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丧失了个性,变成了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笔下那些千篇一律的重复图案?对世界上最差自拍的问责,其实是每个人对现代社会最深层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