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作品可否免除侵权纠纷?

作者:爱新闻 卫张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改编作品可否免除侵权纠纷?

美国玩具制造商GoldieBlox在其广告中宣称他们的机械玩具是专为让女孩子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这些领域感兴趣而设计。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这个目标见证了公司从一年前需要通过Kickstarter群众募资活动得以实现初期生产,到现在成为了业务遍布全美玩具店的大型玩具制造商。然而最近的网上的一则病毒式广告使得这家公司成为YOU TUBE上的热门,同时也招致大量批评。这段视频展现了三个小女孩用GOLDIEBLOX的玩具制作一个精巧装置的过程,配乐采用了经过改编的野兽男孩组合的歌曲——《女孩们》,并配以新的歌词。由于未经许可使用这首曲子,GoldieBlox随后受到了野兽男孩的投诉。然而GoldieBlox认为广告中的曲子属改编版本,故应为合法使用。那么改编作品是否可免除侵权纠纷?

在大多数国家,任何人想要使用有版权的材料都必须得到版权持有者的许可(除非持有者已经发布了一个优先的许可证,比如来自知识共享组织的许可)。美国法律中有两种特殊情况。第一种为强制性许可,它要求任何通过媒介(从蜡筒唱片到网上下载)公开发布的歌曲都应当允许其他政党使用、改编。每卖出或者发放一张唱片,设计者都向作曲者交付一定的费用。第二种例外情况为正当使用,专为出于学术、政治和社会目的而进行的改编、评论或分析。改编作品需通过一项包括四部分的测试才能够受到正当使用的保护。但测试内容模棱两可,且需通过诉讼,花费不少。因此大部分艺术家都尽量不寻求正当使用的保护条款,而是转而寻求版权持有者的许可(例如扬科维奇的改编歌曲),或者是避免使用无法获得授权的材料。

GoldieBlox没有征得野兽男孩两位健在成员Adam Horovitz和Michael Diamond的同意,也没有联系第三方管理者Adam Yauch。但即使它与成员联系,也仍会遭到拒绝:乐队成员说他们从来没有允许自己的音乐用于广告(Yauch先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GoldieBlox也没有尝试取得强制性许可,因为这一条款只针对音频,歌曲与视频的结合不在其保护之列。然而,GoldieBlox称它的使用属改编版本,且在社会评论之列,因为它将原始的歌曲中带有性别歧视色彩的歌词“女孩洗碗,女孩给我打扫房间”改成了富有力量的“女孩建造宇宙飞船,女孩设计新的应用软件”。在收到野兽男孩代表的投诉之后,GoldieBlox提起了一项通常属于正当使用条款下的诉讼,要求给出一个声明性的判决。(几个月前,一个电影制作人寻求获得“生日快乐”版权的行动被认定无效,案件还在诉讼阶段)。

在野兽男孩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他们对于歌曲被用于广告的不满之后,GoldieBlox删除了它的广告并上传了一份用了不同音乐的新版本,并表示只要乐队不再追究这一侵权行为,他们就会撤诉。对于这一广告究竟属于改编版本还是剽窃侵权,律师们也莫衷一是。但纠纷双方似乎已经消除了分歧。两位成员表示:“我们非常支持鼓励女孩子们打破性别的刻板印象,点燃她们对技术和工程的热情。”GoldieBlox则声明:“我们不想和你们争斗。我们喜欢你们,更是你们的超级粉丝。”这场争端终于在圣诞节购物季到来之际划上了皆大欢喜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