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风景画为何起源于东方

作者:爱新闻 沈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0:15:07

中国创造:风景画为何起源于东方

明代仇英(Qiu Ying)(约1492-1552年),《浔阳送别图》(Saying Farewell at Xunyang)局部。摄影:约翰·兰伯顿/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
1473年8月5日,一位年轻的画家创作出史上第一幅风景画。我们之所以到今天还能知道画作确切的创作时间,是因为达·芬奇( Leonardo da Vinci )在画纸上注明了日期,就仿佛当时他已意识到自己的作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单纯欣赏图画中的山川和树木,这在此前是从未发生过的。
事实上,风景画的诞生,是西洋美术史上重要的转折点之一。描绘大自然的美景成为了解自我的一种途径。直到今天,人们依然热衷到户外写生,将画水彩画当作冥想的一种方式。达·芬奇在画作中描绘了一个奇妙的自然世界,这里山石嶙峋,池水盈盈。他在展示大自然奥妙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一种崭新的精神生活方式。
但是,达·芬奇的风景画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般完全出自原创。仔细对照达·芬奇与中国古代画家作品中的岩石、树木和河流,你会发现两者有着惊人的相似,而这些中国画早在达·芬奇出生的几百年前就创作出来了。这可真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达·芬奇在1473年创作的风景画看上去就像中国的古典绘画作品,例如北宋李公年(Li Gongnian)的《冬景山水图》(Winter Evening Landscape)。那么,《冬景山水图》又是什么时候的作品呢?10月份,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A)举办了《中国古代绘画名品700-1900》(Masterpieces of Chinese Painting)特展,我看到《冬景山水图》的标签上写着“1120年”。这意味着《冬景山水图》的创作时间比达·芬奇那幅风格相似的风景画早了整整353年。
如今,我们口头上会说“艺术形式多种多样”,“世界各国、社会各个阶层都能创作出高雅艺术品” 之类的套话。但大多数人所接受的艺术发展史,是如英国艺术史家恩斯特·贡布里希(EH Gombrich)在其著作《艺术的故事》(The Story of Art)中所说的那样:欧洲国家的艺术创造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据核心位置;所有民族都有艺术创造,但只有西方国家推动了艺术的发展。这本著作于1950年第一次出版,至今仍被视为艺术史的权威著作。
但是,中国古代杰出的绘画作品就是最能反驳上述论断的有力证据。在中国的宋朝(11-13世纪),当时欧洲人正在进行野蛮的十字军东征,早已将古希腊艺术创造的优良传统抛诸脑后。而此时,中国古代的画家已把绘画提升到了感性和诗意的高度。放眼世界其他国家,直到达·芬奇时代,绘画作品才能达到这种高度;而如果说要与最具中国写意风格的画作相媲美,那还要等到凡·高时代。
当我看着画展,并和展览的负责人张弘星(Zhang Hongxing)交谈时,我不由得提出了我的看法:达·芬奇创作时模仿了中国山水画。有可能他碰巧看过中国画吗?一些中国画是不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了西方呢?我兴奋地举着iPad,把屏幕中达·芬奇1473年创作的风景画与展览中12世纪的中国山水画进行比较。我发现,达·芬奇素描中的山川和树木,与中国山水画中那些塔糖状的山峰和柳树相比,形状简直一模一样。而这些中国山水画已有九百年的历史了。
张弘星本人也清楚地意识到西方与东方风景画的相似性。他说,在20世纪50年代,曾有人正式提出这个问题,但由于缺乏证据,到今天还是不解之谜。达·芬奇也不是唯一一个作品与“中国风“山水画相仿的欧洲画家。张弘星指出,荷兰画家老彼得·布吕赫尔(1525-1569)(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的作品也与中国画有异曲同工之处。的确,布吕赫尔深受大众喜爱的作品《雪中猎人》涵盖了所有中世纪中国山水画家所钟爱的元素,包括那一片皑皑白雪。
但为什么中国是第一个创造风景画的国家呢?为什么中国画家不像其他国家的画家一样,最早绘画的题材不是神和战争,而是壮丽的大好河山呢?一方面,这与佛教文化有关。早在公元1000年,佛教传入中国,兴起了冥想文化。另一方面,这也与宋代科技进步有关。科技发展不仅完善瓷器的制作工艺,还使人们能用更加清晰的视角来观察自然。
此次展览你最先看到的画作中,有一幅实际上是一位宋代皇帝所作——宋徽宗(Emperor Huizong)对艺术如痴如醉,甚至因此丢掉了王位,这也为日后的统治者敲响了警钟。正如张弘星所言,在中国,绘画总是与远离尘世、归隐静思密切相关。当然,这次展出的不仅有山水画,还有许多仕女图,以及气势恢宏的《九龙图》。这幅画作由南宋陈容(Chen Rong)于1244年创作,再现神话中的情景,让人目眩神迷。对于我来说,中国山水画体现了画家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追求,令人心驰神往。蒙古人占领中原后,美术明显与对当权者的抗拒联系在了一起。汉族的文人学士辞官归里,开垦园地,写诗作画。在他们的丹青妙笔下,栩栩如生的冬日森林跃然纸上。中国古代画家强调主观感受,以不拘一格的方式呈现大自然的美景。这种独树一帜的风格自然也影响了日后凡·高的创作。
就我个人而言,我相信1473年达·芬奇在创作风景画之前一定接触过中国美术。他曾近向往东方,在伊斯坦布尔(Istanbul)申请了一份工作,为奥斯曼帝国(the Ottoman empire)效力。在现存的一封信中,他还赞美了真主安拉(Allah)。他对亚洲十分感兴趣,这可能驱使他某天来到一个静悄悄的图书馆。在那里,他展开了一幅丝织卷轴,看到了一个山峦叠翠,水流潺潺,桃花盛开的东方世界。
不过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这次展览将让人们重新认识艺术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