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音、民曲、湖韵涤荡心灵网络行记者感受“醉”美无锡的诗情画意

作者:许特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0-30 10:02:01

佛音、民曲、湖韵涤荡心灵网络行记者感受“醉”美无锡的诗情画意

  记者们在灵山梵宫内参观

第二站,来到了无锡惠山古镇。该古镇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文化底蕴丰厚,号称无锡历史文化的露天博物馆。记者们先后走访了寄畅园、惠山寺、二泉、华孝子祠等景点,感知了古江南的秀美和文化积淀。寄畅园的名字来自王羲之“寄畅山水荫”的诗意。园内的大树参天,竹影婆娑,苍凉廓落,古朴清幽。以巧妙的借景,高超的叠石,精美的理水,洗练的建筑,在江南园林中别具一格。惠山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现存古华山门、唐宋石经幢、金刚殿、香花桥和日月池、听松石床、古银杏树等古迹和古建筑。最让记者们感兴趣的还是惠山泉。相传唐代陆羽评定了天下水品二十等,惠山泉被列为天下第二泉。惠山泉不仅水甘美、茶情佳,而且还孕育了一位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家阿炳和蜚声海内外的名曲《二泉映月》。该曲和名泉一样清新流畅,发人幽思,催人奋进。

最后,记者们来到了享有“太湖第一名胜”美誉的鼋头渚。虽然天公有些不作美,但是大家的兴致依旧很高涨。乘着鼋头渚景区特有的七桅古帆船,吹着湖面飘来的习习凉风,欣赏着太湖美景,真得让人流连忘返。据介绍,“乘七桅帆船,品渔家风情,赏太湖环湖风光”已成为太湖水上精华游的最大特色。与此同时,无锡旅游推介会也搭上了此次“七桅古帆船”,为远道而来的各位媒体朋友推出了旅游大餐。据无锡市旅游局杨建国副局长介绍,无锡市近几年在保留了山水旅游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休闲度假游项目。无锡市一年四季的旅游产品均很丰富,春季是“赏花之旅”,如鼋头渚的樱花,梅园的梅花、阳山的桃花、雪浪山的薰衣草等。夏季是“美食之旅”,来无锡必须尝尝“太湖三白”(银鱼、白虾、白鱼);秋季是“乡村之旅”,尤其是阳山和宜兴两地,每年都会吸引大量自驾游的游客体验田园生活;冬季是“禅修之旅”,最典型的就是灵山。此外,过年期间,可去荡口镇体验民俗文化。杨局长特别提出,自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整个沿线城市都非常重视运河旅游的开发,但无锡的古运河别具一格。尤其是在古运河旁,喝喝茶、聊聊天、发发呆,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当然,你也可以在古街走走看看,也可以乘坐古船游运河,尤其是夜游,两岸的景色非常迷人。在谈到未来无锡的旅游发展方向时,杨局长指出,首先需要加大休闲旅游的力度,特别是无锡的很多酒店需要转型升级;其次是要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未来将适时推出“落地自驾游”的服务;第三是加快古运河风光带的建设,开通水上巴士,让更多市民及游客感知古运河之美。杨局长对此次“畅游江苏·醉美江南”网络行的举办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并希望借助全国网络媒体的优势,为宣传无锡多做贡献!此外,来自四川新闻网的吴郑辉也表示:“这两日的行程让我开阔了眼界,感受了江南文化,让巴蜀人民也能对江苏有了概括性的了解。未来的行程,除了美景美食之外,我能够更多的了解江南地地道道的文化,这是我本人更感兴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