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全球实现男女平等还需81年

作者:王 裳 来源:北方新报
2014-10-30 11:00:19

世界经济论坛10月28日发布了《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报告显示,全球各地的女性仍继续面临着薪资和政治代表权方面的各种不平等待遇,而在劳动力市场真正实现男女性别平等还需要81年时间。

冰岛连续6年高居榜首。该国在女性教育程度和政治代表性方面排名第一。冰岛女性的就业率达到81%,因而该国也以全球劳动力性别差异最小而著称。

北欧国家表现最佳。与去年一样,芬兰、挪威和瑞典3个北欧国家紧随冰岛之后继续排在前4名之内。所有北欧国家中,无论男女,识字率几乎都达到了100%,且在所有程度的教育中男女平等已基本实现,这种投资也体现在了劳动力人口中。

紧随这些国家之后的是尼加拉瓜,排第6位,卢旺达排第7位。报告显示,由于美国缩小了薪酬差距,女性参政比例也有较大提高,美国的排名上升3位至第20名。法国的排名则从第45位跃居第16位,这主要得益于法国参政女性数量增加,目前法国女性部长的比例达到了49%,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在中东和北非,排名最高的是科威特,排第113位;第二名是阿联酋排第11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