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常写错别字 至今不会写“鼠”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4-10-31 13:44:16

莫言常写错别字 至今不会写“鼠”字

  莫言哥哥称莫言至今不会写“鼠”字

华商报10月31日讯电视剧版《红高粱》开播后吸睛无数,已成为最近的热门话题。为此,山东卫视特地将莫言的大哥管谟贤请到节目中,大爆当年电影版《红高粱》筹备期的猛料。

管大哥语不惊人死不休地透露,莫言尽管拿到了诺贝尔文学奖,但错别字依旧是他多年来的一大软肋,而且甚至至今他都不会写“老鼠”的“鼠”字!

1985年,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发表,那时稿费不过几十块钱。同年,他的爱人怀孕,大哥管谟贤贺莫言双喜临门。1987年,《红高粱》被张艺谋选中改编成电影,当时管谟贤也在老家,正好赶上张艺谋、姜文和巩俐一起在莫言家里聚会。

管谟贤回忆道,那天莫言妈妈做了拤饼、奶奶做了一大盆西红柿炒鸡蛋。等到酒足饭饱后,姜文抬腿就踢破一只热水瓶,“嘭”一下爆了!而莫言却连连说:“好兆头,好兆头!这个电影肯定火爆。”姜文则很不好意思,边掏着兜边问:“多少钱?我赔!”后来,姜文为演好余占鳌故意晒得黝黑,他常常在莫言家门前的河里洗澡,脱得只剩短裤,洗了晒、晒了洗。

和莫言一样,大哥管谟贤言谈中也透着黑色幽默。他还语出惊人,小时候的莫言在家里是多余的,并不很讨人喜欢,“因为他太调皮了!鼻涕挂着很长,经常用棉袄袖子擦鼻涕,走路经过的地方会碰掉所有的东西,妈妈骂他身上长了刺。”

1981年5月,保定文学刊物《莲池》发表了莫言处女作《春夜雨霏霏》,全家都很高兴。那时候,大哥管谟贤专门负责为莫言的作品修改错别字。如今说到这个话题,大哥仍透着些许责备:“莫言到现在也不会写‘老鼠’的‘鼠’字,不是多加了个宝盖头,就是下面多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