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侠》影评:渗透出老派的魅力

作者:爱新闻 张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6:55:10

《闪电侠》影评:渗透出老派的魅力 

不管怎样,很多电视剧仍拘泥于过去,而每周二在Sky1电视台播出的美剧《闪电侠》则是比较优秀的剧作。像现当代众多超级英雄题材电视剧(近期如《愚人村》和《神盾局特工》)一样,能解自我意识黑暗之毒。一句开场白奠定本剧基调:“你要去相信不可能的事情,能做到吗?很好。”这令人回想起催生出该人物形象的漫画书籍的黄金三十年。越简单的时代便有越简单的主题和人物形象与之匹配。

剧情讲述的是一位有着超级速度的‘闪电侠’的故事。故事的开头,闪回疾驰让人目不暇接,不禁让我怀疑是否错过了其中的情节。年轻的巴里·艾伦(Barry Allen)总是逃脱不了班级恶霸的欺压,他还亲眼目睹了母亲死于一场离奇的雷电事故,而他的父亲(约翰·卫斯利,曾在1990版电视剧里饰演巴里)被误判为杀妻凶手。“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比一双飞快的腿更重要,”他的母亲在去世之前叮嘱他。开头似乎听起来疲而俗气,但却渗透出了老派魅力,并巧妙地奠定剧片的基调。

十四年之后,在斯塔林城遭受粒子加速器侵扰而陷入混乱之际,巴里(格兰特·古斯汀饰)意外获得了神奇的闪电速度。此后,他戴上面具,毕生致力于打击犯罪斗争。通常为充实剧情会设置具有神秘力量的恶棍。剧中能控制天气的坏蛋却抢劫犯罪,与《闪电侠》中善良的心灵和飞快的双腿的意象极不吻合。

巴里的饰演者古斯汀看起来忠厚傻气,平淡无奇,确实没有真正塑造起男主角的形象,但他的坦率认真却很适合这部影剧。“我们在同一个屋檐下长大,确如兄妹一般……”巴里的妹妹这样说道。这样的结果没什么特别的,人心的复杂性如同纸张一样单薄,要保持简单。《闪电侠》展现出并不是每一个英雄都要经历心理折磨。我们都低估了漫画书故事的趣味性,而这部影片就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