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宜帮菜 “陶”醉在宜兴——2014网络行记者在宜兴体验乡村“慢生活”

作者:许特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4-11-03 14:00:29

品味宜帮菜 “陶”醉在宜兴——2014网络行记者在宜兴体验乡村“慢生活”

  2014网络行媒体记者们在宜兴竹海景区门口合影留念

品味宜帮菜 “陶”醉在宜兴——2014网络行记者在宜兴体验乡村“慢生活”

品味宜帮菜 “陶”醉在宜兴——2014网络行记者在宜兴体验乡村“慢生活”

  网络行的媒体记者们乘坐电瓶车在自行车绿道欣赏沿途美景  

品味宜帮菜 “陶”醉在宜兴——2014网络行记者在宜兴体验乡村“慢生活”

  宜兴旅游推介会现场

品味宜帮菜 “陶”醉在宜兴——2014网络行记者在宜兴体验乡村“慢生活”

  宜兴旅游产业集团徐雯霞副总经理介绍宜兴生态游发展规划

今天,由江苏省旅游局组织的“第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行”走进了宜兴。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日报网、江苏网、江苏电视台等近40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一行在宜兴考察采访。

宜兴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美誉。第一站竹海风景区。高大上的卫星直播车,霸气地驶进了宜兴竹海风景区,拉开了宜兴之旅的序幕。媒体朋友们被这里的漫山翠竹、潺潺泉水、清新空气深深吸引,直呼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领略她的美。据导游介绍,宜兴竹海风景区横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方圆几十多万亩的竹子,堪称“竹的海洋”。由于竹海风景区的湖?山区离太湖最近,流域最明显,因而,从竹海山上流下的溪流又有“太湖第一源”之称。这里主要盛产毛竹,其平均高度在18-20米,平均生长周期只需要45天。因毛竹生长喜阴,因此,向阳处的竹子反而长得细矮。不过,由于毛竹的根系扎得很深,很大程度上预防了山体滑坡的发生。此外,这里的竹子均按照“一年留,一年不留”(俗称大年和小年)的原则进行砍伐。而为了保证竹子的完整性,伐竹工人遵循着“半拖半扛”的原则进行,而那些被刻了字的竹子均在被伐之列。在现场,记者们看到正有工人在现场砍伐竹子,从山上拖运下来,各地网媒记者们纷纷拍照,留住这难得的一幕。除了竹海的壮美,景区的镜湖同样令人心旷神怡。据了解,该湖中发现了被称之水中活化石的“桃花水母”,因而,这里的水质优秀情况可见一斑。

在宜兴的第二站,全国各地重点网络媒体的朋友们,来到了湖?镇篱笆园农家乐。在这里,大家不仅品尝到了咸肉煨笋、乌米饭、山芋粉、雪菜竹鸡等地道美味的特色宜兴宜帮菜,还在篱笆园总经理黄亚云的带领下,参观了篱笆驿站、静心小屋等特色民宿。黄经理表示,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之路,她牵头创办了这个篱笆园。为了既保留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又符合城市人们对舒适性的需求,整个篱笆园的规划格局做到“内外有别”,在外部尽量不做过多修饰;但在内部,按照适合于现代化的标准制定。如所有的民宿布置的典雅舒适,房间内均覆盖WI-FI网络,级别也不低于三星的标准,但是价格却很便宜。黄经理表示,如今,借助于网络媒体的迅猛发展,每逢双休日,来自苏州、江阴、南通、上海等地的游客都会纷至沓来,静心感受田园风光的美。未来,篱笆园将按照“一户一特色”的理念,打造别具一格的农家乐旅游。

第三站是宜兴龙池山自行车公园。大家参观了江苏省首个以“低碳出行,慢节奏生活”为主题的自行车公园。12公里的慢道途经水库、茶园、竹海、花谷……众多媒体记者们不时发出“好美”的感叹,几次忍不住下车去定格这美的瞬间。据导游介绍,龙池山自行车公园作为一处观光休闲的主题公园,充分利用了茶园、竹林、水库等生态旅游资源,修建成了来回24公里的绿道。自行车绿道采用彩色沥青、彩色透水混凝土、自然砂石等多种材料。如果骑着自行车走走看看,大约要花费1个多小时的时间。另据了解,这里茶园所产的茶叶本身,没有红绿茶之分,只是在制作工艺上有所区别。穿梭在这样的自然美景之间,体味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恩赐,是绝对的令人神往的低碳“慢生活”。

第四站,是宜兴新建的大觉寺。大觉寺的恢宏建筑和星云大师倡导的人间佛教引起了媒体朋友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赞叹,佛光祖庭大觉寺真名不虚传。在大雄宝殿内,大家按照佛教礼仪学习了献花的指法,并面向佛祖许下了美好的心愿。据了解,按照星云大师的理念,寺中各项设施都是以人为本,佛门为信徒大开,无论是前来参拜、进香、献花均不会收费。藉此希望所有来寺的人,都能与佛接心,点亮心灵的灯光,学习佛陀的慈悲智慧,使心灵得到净化,人格获得升华,进而创造祥和安乐的社会。

最后,在西渚金云庄,宜兴旅游向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作了推介。诗情画意生态之城,生动清灵历史名城,诚意盎然友好之城的宜兴旅游,使得大家对宜兴旅游产生了极大兴趣,也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据宜兴市旅游产业集团徐雯霞副总经理介绍,大家对宜兴的了解源于紫砂壶,但宜兴的生态旅游资源一直养在闺中。近年来,宜兴市围绕生态旅游、度假型旅游和养生旅游进行了资源的深度挖掘和组合。今年,宜兴市的乡村旅游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宜兴旅游的一个亮点。随着自驾游的火爆,宜兴市正谋划成立旅游集散中心,为游客“私人订制”旅游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宜兴市在这个秋季还推出了宜帮菜,借助宜兴当地的特色美食,打造宜兴的又一旅游名片。此外,明年起,宜兴还将推出“陶式生活”,将“陶”和“茶”结合起来,组成新的旅游产品。而每年的3-5月,大觉寺都将举办“素博会”,秉承星云大师提出的“茶禅四月到宜兴”的理念,吸引更多的人来宜兴旅游。

来自北方网的记者金阳表示,他去过很多的地方的竹海景区,对宜兴竹海尤为满意,一是这里的竹海显得十分秀气,二是景区的空气质量很好,三是人并不多,适合静心。金阳还表示,他来过江苏很多次,但都没有去过主要景区,因而对此次网络行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