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首轮影评:“近乎杰作”

作者:爱新闻 乐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3 16:58:45

《星际穿越》首轮影评:“近乎杰作” 

克里斯托弗·诺兰的新片《星际穿越》在北美首映后,目前首轮评论已出。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是一位令人敬畏的“商人”,不仅仅表现在他总能制定合理的影片售价,又或是保证影迷的满意度在百分之百。而是指他按照自己的标准,实现了信仰的飞跃,将《星际穿越》拍摄成一部科幻史诗大作。 

作为导演诺兰耗时最久也绝对最包罗万象的影片,其科学依据逻辑紧密无任何赘述。而最能引人入胜的是影片高屋建瓴似的故事讲述---虚构性。诺兰将虚构性运用地淋漓尽致,成就了他这部杰作。

就像影片总喜欢用沉寂衬托突如起来的交响乐一样,剧情的推动也需要这样的静述:在最后一刻到来之前,之前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不能忽略。电影里人类彻底抛弃了自己的银河系,并企图寻找适宜生存的另一星系。而这正是这部电影的雄心勃勃之处,情节环环相扣,紧密推进之中突显了主题。

在该影片中,地球没有未来,停滞不前。一场未知而高度隐秘的太空竞技在神秘美洲的贫瘠大地上拉开帷幕。包括前美国宇航局工程师飞行员库珀(马修·麦康纳饰Matthew McConaughey)在内,我们所有人都是绝望的农民,除了玉米外的所有作物遭受地球日复一日的沙尘暴的侵害而无法存活。丧偶的库珀他与岳父(约翰·利特高饰John Lithgow)坐在门廊,深思他们一无所获的田地和星球的变化无常时,岳父对他说:“你不是晚出生了40年,就是早出生了40年。”

马修·麦康纳饰演的主人公库珀是一位飞行员、工程师和单身爸爸,他与顶尖太空人(安妮·海瑟薇)等被选中作为拯救人类未来计划的一员,因而被迫离开深爱的女儿和儿子,前往太阳系之外另寻生机。他们潜进一个可以将人类送达两代以前的虫洞。他这次探险的同伴还有韦斯·本特利( Wes Bentley)、戴维·加西(David Gyasi )以及一对方尖碑机器人CASE和TARS。其中,演员比尔欧文(Bill Irwin)比较贫嘴的机器人TARS配音。

我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这些拯救者们与时间赛跑,一个接一个的调查搜寻适居星系。在新星球上的几小时相当于在地球上几年甚至几十年。当马特·达蒙,一位看上去大约5岁其实已经二十岁的演员,当他最终出现时,以一种特定的辛酸体现了这一悖论。同时,库珀的孩子,一次心跳的时间,便长大成为杰西卡·查斯顿和凯西·阿弗莱克,成为健硕的麦康纳的同代人,他们半辈子的遗失给予了他们,和库伯自己,去培养抒发丰富情感的机会。

跟《盗梦空间》里与时间的博弈相比,《星际穿越》里跟时间的博弈放在了一个更深层次的平台上:宇宙。“我惧怕时间”,由迈克尔·凯恩( Michael Caine)饰演的美国宇航局的一个物理学家承认称,对于他来说,时间才是人类最古老的敌人。

诺兰引导人们去思索人类的孤独,爱,生存的本能,量子物理学以及相对论---将所有的宏观问题,都压缩在这部影片之中。

著名摄影师霍伊特凡·霍伊特玛(Hoyte Van Hoytema)担任本片摄影师,跟诺兰一起将最美丽的景色搬上了荧屏。

同时,导演为使得影片更具魅力,更戏剧性令人产生敬畏感,携手才华横溢的长期合作人---作曲家汉斯齐默( Hans Zimmer)。影片配音宏伟顿挫,一改《死亡空间》的真实与寂静,变得严肃与庄重。诺兰希望记录悄悄流过我们指间的那几十年,并希望人类寻找出路能有一线转机。

《星际穿越》将于11月7日(美国)上映,对于中国内地的观众来说,影片《星际穿越》将于11月12日全面上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