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有多少超级英雄?

作者:爱新闻 郑佳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4:56:55

不知从何时起超级英雄电影逐渐风靡全球影坛,成为新世纪好莱坞的赚钱机器。各样超级英雄续集的推出一度挽救了美国电影的上座率。那么好莱坞是否已经将超级英雄电影引向泛滥了呢?

由于每部超级英雄的电影在全球范围内大卖,导致接下来四年内将会有一堆超级英雄的电影上映。接下来5年里,美国迪士尼公司,华纳兄弟影业,福克斯公司以及索尼影业争先恐后抢占超级英雄电影市场,共计有30部关于超级英雄的电影将要上映。上周,美国漫威影业公司(Marvel Studios)总裁凯文·费奇( Kevin Feige)在好莱坞大道具有悠久历史的埃尔卡皮剧院探讨了该公司到2019年计划推出的超级英雄电影的详单。费奇表示,到2019年甚至以后会陆续会推出更多类似电影。

费奇野心勃勃,计划推出《黑豹天下》( The Black Panther)以及《惊奇队长》( Captain Marvel),且《黑豹天下》将是首部以黑人为主演的超级英雄电影,而《惊奇队长》中将首次由女性出演超级英雄。继由漫威打造的全球人物形象钢铁侠(Iron Man),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及雷神(Thor)之后,这两部电影主角将成为漫威全新打造的全球人物形象。

自2008年被华特迪士尼公司以四十亿美元收购以来,短短几十年,通过开发一系列漫画书出版的超级英雄的人物形象,漫威已经创收了七十亿美元。每一部电影通过互相关联的场景介绍新的人物形象出现,而费奇更成为最有头脑和眼光的影视巨擘之一,一时之间声名显赫。如此,我们又很难怀疑费奇对2019年计划的信心。

费奇让演员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饰演钢铁侠一角,使得唐尼的演艺事业再攀高峰。费奇聘请电视导演乔斯·韦登(Joss Whedon)拍摄电影《复仇者联盟》,不负众望,《复仇者联盟》成为史上票房收入排名第三的电影。费奇对电影《雷神》和《银河护卫队》赞赏有加,也正是他签下了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Benedict Cumberbatch )让其出演“奇爱博士”一角。

不仅仅是漫威,其它影业也看到了超级英雄电影带来的巨额收益。华纳兄弟影业,DC漫画公司股份持有者,也将旗下的10部关于超级英雄的候选电影公诸于众。这些电影包括:《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敢死队》(Suicide Squad )和《闪电侠》(Flash)。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福克斯公司( Fox)亦不甘落后,已经出品了电影《金刚狼》(The Wolverine),《X战警》系列(the X-Men series )和《新神奇四侠》( the Fantastic Four)。面对锐减的剧院收入,超级英雄题材确是好莱坞的盈利机器。

纽约著名禁忌星球漫画书店的经理杰夫·埃尔斯(Jeff Ayres)表示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如此占优势是因为这是一个超级英雄的年代,超级英雄迷们从电影中看到了英雄亦有复杂的内心的生活。

“编剧们杰克·科比(Jack Kirby),史蒂夫·迪特寇(Steve Ditko)和斯坦·李(Stan Lee)赋予了超级英雄们复杂的内心,这也是这些人物形象能够持久的重要原因。漫威人物形象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因为他们都表示了真正的人类的弱点。除了那些来自天堂的形象,比如:雷神,不过事实上雷神亦有部分人性的特质。”埃尔斯称。

不过这也并不是这些英雄形象的全部。埃尔斯表示,很多人会有英雄超人是为了塑造自己的形象而去制造问题解决问题的顾虑。

撇开人物形象的顾虑不谈,某个超级英雄的形象倍感疲惫的批判之声亦不绝于耳。著名批评家托德·凡迪瓦夫(Todd VanDerWerff)上周评论称,看起来影迷们对这些长长的电影列单上的电影跃跃欲试。”这如同陷入永不停止大肆广告宣传的怪圈...紧接着就感觉一切甚至是电影本身都太商业化了。“

对导演们来说,超级英雄电影是最快的赚钱机器,对演员来说,这类电影亦是大展头角的保证。

由44岁的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导演的《蝙蝠侠——黑暗骑士》( Dark Knight trilogy)创下了25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其演员希斯·莱杰(Heath Ledger ),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获得了一千万美元的红利,科幻小说史诗巨制《星际穿越》主演马修·麦康纳(Matthew McConaughey )也将获得电影盈利的10%。这报酬比许多一线明星还多。诺兰一些电影由华纳兄弟影业拨经费。他通过影视公司拍摄电影,同时给他的助手以及其他花销买单。

尽管担心观众会对超级英雄电影感到疲惫,但是这类电影还在继续或有创新。索尼公司已经对外计划拍摄《天花板效应》(Glass Ceiling),该影片主角是类似蜘蛛侠的女超人。索尼还将推出《黑猫》(Black Cat),《银貂》(Silver Sable),《蜘蛛少女》( Spider-Girl and Silk)和《绢》( Silk)。漫威表示2017年将会有一个由女性美国队长电影在院线公映。同时,DC公司也会将《神奇女侠》( Wonder Woman)进驻大荧幕。

费奇和漫威公司会将种族变异搬上荧屏。其影片《黑豹天下》讲述的就是光明会——超级英雄的组织,创造一个超级英雄的政府。另外,《黑豹天下》中黑豹之神拥有超级速度,超人的力量、嗅觉及敏捷度。在创建政府的过程中,黑豹之神将与憎恨少数民族的组织“蛇之子”不断斗争。

康伯巴奇一直在寻找像《奇爱博士》中的角色,他将饰演一个自负的天才神经外科医生,他的手在一次事故中受了伤。在到喜马拉雅山脉去学神学途中,他成为至尊魔法师,和他的男仆人王住在纽约乡村。

埃尔斯表示,如果超级英雄电影“保证良好的质量”,那么超级英雄电影称霸的情况不会很快结束。

彭博社《商业周刊》在今年早些时候采访费奇时在办公室发现了这份电影计划列单。费奇或将制定到2028年的电影计划。

以下是2019年电影列单:

《黑豹天下》

查德威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将饰演广为人知的T’Challa,博斯曼是漫威第一个黑人超级英雄。影片讲述了超级英雄组织在虚构的非洲王国与蛇之子的斗争。

《惊奇队长》

漫威另一个新电影系列,影片中将首次出现女性英雄。

《奇爱博士》

主演是福尔摩斯的饰演者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人公是一个自负的天才神经外科医生,与会魔法的男仆居住在纽约乡村的故事。

《天花板效应》

影片刻画了与蜘蛛侠类似的超级女英雄角色,描绘了超级女英雄在彼得帕克的生活。《天花板效应》并不是根据已存在的漫画改编,因此影迷们观看时需耐心关注细节性的情节。

《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曙光》

这部影片将两大英雄完美结合。据悉,蝙蝠侠会有两套服装,且罗宾这个角色由女性扮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