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博士:黑暗之水》剧评:刻骨铭心

作者:爱新闻 BISTU谢鸿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23:27:20

《神秘博士:黑暗之水》剧评:刻骨铭心

赛博人步下圣保罗大教堂

“人类致命的战略弱点是什么?就是死人比活人多。”Missy的这句话为《神秘博士》本季高潮大戏拉开了序幕。幸运的是,死人害不了活人。真的害不了吗?当他们变成赛博人(Cybermen)时恐怕就可以了。而在Missy的法师(Master)身份得以显露之后,形势变得更为严峻。

作为第12任时间领主(Timelord),彼得·卡帕尔蒂(Peter Capaldi)在第八季中领衔了包括恐龙、戴立克(Daleks)、东方快车(Orient Express )和床下怪物等元素在内的冒险之旅。第十一集作为本季大结局的上部,延续了贯穿整季的线索——Missy的神秘身份和希望之乡(Promised Land)的守护者。这些线索终于得以在这一集中突破迷雾,浮出水面。

本集以“黑暗之水”命名(Dark water,缩写为"DW",与本剧标题“神秘博士”的缩写一致,是否有何寓意?),开篇就是惊人的教师丹尼(Denny Pink,塞缪尔·安德森饰)之死。当他的女朋友兼好伙伴克拉拉(Clara,珍娜·科尔曼饰)问”你在听我说么?“的时候,这一幕已经成功吸引了观众。

经过一番交易,博士同意帮助丹尼复活,并对克拉拉说了一段鼓舞人心的近乎诗意的话:“这是最黑暗的一天,最黑暗的时刻。抬起头,挺起胸,让我们一起,见证你我创造了什么。”

《神秘博士:黑暗之水》剧评:刻骨铭心

他们很快就在阴间(Nethersphere)与Missy(米歇尔·歌美饰)面对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Missy露出庐山真面,变成了时间领主。她的名字Missy是“Mistress(女主人)的缩写”。她说:“我总不能叫我自己Master(男主人)吧?”是的,博士在Gallifrey星球上的宿敌法师从坟墓里重生为了女性。卡帕尔蒂吃惊地后退……

编剧史蒂芬·莫法特(Steven Moffat)撰写的剧本扣人心弦,加入了他擅长的曲折离奇的情节,嘲讽式的对话,以及只有“博士粉”才看懂的经典笑料。万圣节刚过,《黑暗之水》的播出还是给人以刻骨铭心和毛骨悚然的感觉。Trick or treat?最终结局如何?很快便会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