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带你领略现代主义

作者:爱新闻 王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7 22:24:21

  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带你领略现代主义

奥拉西奥·科波拉(Horacio Coppola)(1906-2012),鸡蛋和绳索(Egg and Twine),摄于1932年,版权归2014 Galería Jorge Mara-La Ruche
“艺术小镇”圣艾夫斯 (St Ives)是孕育英国著名抽象主义画家本·尼克尔森(Ben Nicholson)和英国雕塑家芭芭拉·赫普沃斯 (Barbara Hepworth 被国际雕塑界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雕塑家之一)的港湾。20世纪30年代,芭芭拉·赫普沃斯和本·尼克尔森在此创建了他们的艺术阵营。在这个“艺术小镇”,以圣艾夫斯泰特美术馆最为有名,这栋白色混凝土建筑位于海滩之上,里面收藏有许多当地艺术家特征的作品。

从20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都开始避开传统描绘寻求创新。随着现代主义的生根,包豪斯(Bauhaus)的凯瑟琳之轮(Katharine's Wheel 基督教圣徒符号之一,一般被描绘成为插刀的轮子,象征信徒的决心。)给里雅斯特( Trieste )、东京、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 )、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带去了艺术的火花。此次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Tate St Ives)将举办主题为The Modern Lens的展览,展览中会出现一些不知名或是活跃在偏僻地区的艺术家及摄影师。

一个成功的展览大多借为人熟知的事物传递新的思想或概念。除了少数著名大师,如马奴埃尔·阿尔瓦雷兹(Manuel Alvarez Bravo 世界摄影大师)和美国摄影家 Harry Callahan,本次现代摄影展览大多是大众不熟悉的摄影师。比如,巴西(杰拉尔多·德·巴罗斯(Geraldo de Barros)),阿根廷(奥拉西奥·科波拉(Horacio Coppola)),日本(山胁岩和鹿之助(Iwao Yamawaki, Shikanosuke Yagaki))和匈牙利(捷尔吉.凯普斯和久洛.豪利科斯(György Kepes, Gyula Holics))。这些海外移民将给本国人民呈现工业明暗对比、支离破碎的内容展现他们的独特视角。几何形状、规模以及厚重的阴影是现代主义美学的几个主要因素。楼梯、屋顶,所有现代世界的物品都是现代主义美学的描绘对象。这些作品或是鸟瞰,或是俯视,或从宏观,或从微观,视角大有不同。不论是仰视、俯视、内窥、外探都在用独特的视角记录这个时代。

比如,杰拉尔多·德·巴罗斯喜欢仰视。在柏林学派的格式塔理论(格式塔学派以某些相当抽象的,与知觉和思维的性质及心理经验的结构有关的观念解释了熟悉的观察资料)的影响下,他的眼睛就像网格,捕捉整个圣保罗电报线的格子。奥拉西奥·科波拉视角更广泛,他在德国求学时,画了鸡蛋和绳索,而回到阿根廷后,他把注意力转向了爵士乐时代的到来。所有的摄影师都会自我充电,并在其作品中显现。

作品也是妇女寻求解放,安静,自由工作的一种媒介。比如Klara Langar,她的作品大多以盒子、脚印、眼镜以及餐具这些细节性东西为主题。又如,朱迪特卡拉斯(匈牙利包豪斯的学生)在博物馆工作时用她的徕卡(译者注:照相机品名)拍摄了布达佩斯(Budapest)的市场的布、麻线、柳条和绳子的抽象照片。

泰特圣艾弗夫美术馆里闪闪发光的装饰为这些优秀作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美术馆的不规则的设计,弯曲的玻璃中庭,展览的作品在这之中反射又有一种不一样的魅力。

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带你领略现代主义

眼镜和影子(Glasses and Shadow),尤利娅.豪利科斯(Gyulia Holics)(音译),摄于1955年(版权归 Reserved. Estate of Gyula Holics)

此次展览也会展出一些圣艾夫斯本地艺术家的作品。1938年芭芭拉·赫普沃斯的利用三维投射的雕刻作品奥菲斯,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带你领略现代主义

I Extend My Arms

法国超现实主义的女摄影家,战时反战积极分子克劳德 ·卡恩(Claude Cahun),同时也是位女同性恋者的作品也在此次展览中。初看卡恩的作品会觉得与此次展览不协调。此次展出的卡恩的作品为I Extend My Arms ,这幅作品中一块岩石张开了人类的手臂,动物的头骨散落在花坛。这幅作品亦昭示着:相信未来而不执着过去的田园生活。

尤利娅.豪利科斯(Gyula Holics)作品显示了从写意派到风格重塑的转变.。视角与著名德国导演弗里茨·兰(Fritz Lang) 相近:火柴棍像阵亡的士兵一样排列、豌豆聚集在异常拥挤的场景中。设计师 夏洛特·贝里安(Charlotte Perriand)、建筑师皮埃尔·让纳雷(Pierre Jeanneret) 和艺术家费尔南·莱热 (Fernand Léger)在一个合作项目名为“物体反应诗意”中,也运用独特的视角,而照出来的照片是却是奇异而美丽的。

现代社会中艺术家们相互之间的思想冲撞更多。比如,20世纪20年代,本地陶艺家伯纳德·利奇( Bernard Leach)邀请他的日本同行滨田庄司一起参观他的工作室。滨田看了挂在墙上的关于楼梯和铺路石照片后感到很惊艳。

这样一来,现代主义在摄影师、建筑师、雕塑家、陶艺家和画家之间相互传递。之前在圣艾夫斯上展览的许多天才很少出现在媒体上-或者干脆默默无闻-不过,现在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已经重新恢复了光芒,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管作品是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林荫大街还是康沃尔郡的海湾都显示了现代主义一直在紧跟世界潮流。


主题为The Modern Lens: 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nd the Tate Collection的展览在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展出,截止日期到2015年5月10日。

泰特美术馆:

于1897年首次对外开放,当时官方的名称是国立英国艺术美术馆。之后,该馆以其创始人亨利·泰特命名,从而被称为现在大家所熟知的泰特美术馆。最初的泰特美术馆建在米尔班克监狱旧址之上,该监狱于1892年被拆毁。泰特美术馆主要用来收藏亨利·泰特爵士赠送给国家的19世纪英国绘画和雕塑,以及一些从英国国家美术馆转移而来的英国绘画。泰特美术馆在当时担负着专门收藏英国1790年后出生的艺术家的现代艺术品。1917年,该馆还负责收藏国际现代艺术品以及可追溯到大约公元1500年的英国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