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为何会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青睐?

作者:admin 来源:转载
2014-11-10 17:40:59

前不久,在全球久负盛名的电影奖项奥斯卡奖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将授予日本动画电影导演宫崎骏奥斯卡荣誉奖(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对电影做出的卓越贡献。颁奖仪式将于2014年11月8日举行。

这一消息出来之后,虽然令不少人感到意外,但是却也在情理之中。之所以说是意外,是因为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很多年都没有垂青日本人了,上一个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日本人是日本电影天皇黑泽明,那已经是1990年的事情了,所以现在这个奖项突然又降临到了一个日本人的头上,自然大众都颇感意外了。

宫崎骏为何会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青睐?

黑泽明

之所以说是情理之中,一个是因为宫崎骏的资历和成就完全够资格拿到这个奖项,因此实至名归,没有半点水分,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宫崎骏之前发表了退休感言,和前几次宫崎骏多次发表退休宣言之后复出不同的是,宫崎骏现在年事已高,再要复出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在最近几年多个关于宫崎骏的纪录片中,他都面对镜头感慨自己年纪大了,力不从心了,工作时间和精力大不如以前,而且经常会觉得看东西非常吃力,所以在这样一个宫崎骏彻底退休了的局面下,奥斯卡的主办方从年纪问题来考虑所以授予他终身成就奖可以看做是一种致敬了,而且奥斯卡奖和诺贝尔奖一样,一般都是授予还在世的的著名人物,因此趁着宫崎骏还在世的时候授予他这个奖项,也可以避免出现遗憾的事情,毕竟在奥斯卡这么多年的发展历史上,没有及时授予某个奖项给某著名人物最后导致该人与奥斯卡失之交臂的情况比比皆是,这不仅是某个电影从业者的遗憾,也是奥斯卡的遗憾,数年前奥斯卡方面便吸取了这种教训,逐渐改善了这种情况,使得现在此类遗憾的事情很少发生了。

值得关注的是,宫崎骏是一位动画导演,而在奥斯卡历史上,以动画导演身份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人物几乎没有,宫崎骏是到目前为止的第一位,很可能也将是未来多年以内的唯一一位,这也足以说明他的历史地位,说他改变了整个日本动画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都不为过。

以上是从宏观层面来看宫崎骏被奥斯卡重视的缘故,从微观层面来说,宫崎骏之所以能够打动那些奥斯卡的苛刻评委们,最关键的还是在于他的那些动画作品本身的力量,而这些力量具有宝贵而独特的特质,是动画电影领域以后也很难见到的景象了,对于当下和未来的动画业发展也有着极其深刻而重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