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巴黎中国电影节 致敬经典引追思狂潮

来源:搜狐网
2014-11-11 10:46:20

第九届巴黎中国电影节 致敬经典引追思狂潮

  吴天明之女吴妍出席并发言

第九届巴黎中国电影节 致敬经典引追思狂潮

  法国著名电影专家讲话

正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九届巴黎中国电影节凭借强大的明星阵容、高规格的展映环境、严谨的学术氛围成为欧洲最大规模的中国电影节。继11月4日盛大的开幕仪式及剪彩仪式和5日晚隆重热烈的颁奖典礼后,又举行了多场极具艺术审美与学术氛围的高规格交流活动,令中法两国电影人及普通观众感受到电影带来的感动与震撼。

近几日,在充满古典气质的巴黎高马丹电影院一连举行了中法短片合作交流论坛,经典默片音乐会——阮玲玉、金焰主演的电影《桃花泣血记》交响乐配乐放映,为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程砚秋诞辰110周年而特别放映的吴祖光导演《梅兰芳舞台艺术》文献纪录片等多场学术品位与艺术规格极高的放映活动,巴黎中国电影节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极致的艺术追求在浮躁的当下令人敬佩。

很多巴黎观众在看过影片《桃花泣血记》和《梅兰芳舞台艺术》后纷纷表示惊喜与赞叹:“中国电影美得无以复加!巴黎中国电影节让我们见识到了如此惊艳的中国电影和如此值得尊敬的中国艺术家,这是电影的魅力和艺术的魔力,让人永生难忘。”

巴黎中国电影节也为在今年年初刚刚不幸辞世的电影大师吴天明导演举办了盛大的吴天明电影回顾展,并放映了吴天明导演的经典之作——电影《人生》。作为金鸡、百花、东京电影节等多项国内外电影大奖的得奖导演,吴天明导演的艺术造诣毋庸置疑。而作为极具电影人与艺术家良心、爱心、责任心的吴天明导演也以一手提拔了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等多位当今中国电影界的中流砥柱,吴天明导演的地位与成就令人敬佩。

作为第五代导演崛起的功臣,吴天明导演今年1月出席“剧本创作与时代精神”座谈会时就曾怒斥中国电影已经到了娱乐至死的地步:“现在有些电影人只顾挣钱,放弃社会责任,我们需要更深刻地挖掘民族精神。”艺术造诣与精神追求兼具的电影大师吴天明的意外辞世令人扼腕,而此番在世界电影的故乡——法国巴黎公开放映《人生》,也彰显了巴黎中国电影节所背负的使命感与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