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关注剩男剩女问题:节假日成逼婚日相亲日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1 10:51:05

11月11日,“光棍节”。

这是一个年轻的节日,也是属于年轻人的节日。无数以“剩”字辈自居的年轻人在这一天焦虑、烦恼与狂欢。为什么“剩下”了?“剩下”有错吗?该怎么拯救那些“剩下者”?来听听小蒙的故事,故事里有无奈,更有希望和启迪。

“节假日,变成了逼婚日和相亲日”

小蒙,女,29岁,律师事务所工作,学历研究生,恋爱经验零。

在电话里又经历了父母一番反复唠叨,小蒙赌气般地在婚恋网站写起了自己的“征婚简历”。

“这么优秀的女孩,怎么会剩到现在了?”听说她还处于单身状态时,亲戚朋友都有些惊讶,这些诧异的目光让小蒙感到浑身不自在。

真的很“老”了吗?被说得多了,小蒙也有些沮丧。可是,在她留学的时候,这个年龄段的单身男女也是“一抓一大把”,大家相安无事,没有人催促恋爱、结婚,为什么在中国就这个样子呢?“还不如找个没人认识的地方孤独终老算了!”小蒙抱怨。

“剩男”“剩女”“必剩客”“剩斗士”……不知何时起,这些标签开始在小蒙身边流传开来。电视里,相亲节目如火如荼;媒体网站上,对“剩男”“剩女”的报道连篇累牍;甚至一度在两会上,这也成了热点话题——有人大代表提出将法定婚龄降低至18岁,以解决“剩男剩女”问题。

相亲大军也一下子多了起来。婚姻中介——这种在自由恋爱时代似乎该成古董的机构——生意也重新红火。城市里的公园等公共场所,“相亲角”“相亲大会”犹如雨后春笋,诡异的是,来相亲的却不都是年轻人,还有一群忧心忡忡的父母,手里举着子女的资料“货比三家”——仿佛一下子又从自由恋爱时代回到了“父母包办”时代。

小蒙这样的80后,成为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年龄群。根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对于女性,66.6%的女性认为,30—35岁没结婚应该被称为剩女,81.5%的男性则认为,女性一过30岁没结婚就是剩女,其中60.9%的男性认为,28—30岁是剩女的终极门槛。对于男性,70.3%的女性认为,35—40岁没有结婚的男性是剩男,67.6%的男性则认为,30—35岁没有结婚就是剩男。无论怎么算,80后都是“剩男”“剩女”的主力军。

在互联网上,更有这样一种调侃:27—28岁的未婚人士叫“剩斗士”;29—30岁的叫“必剩客”;31—35岁的叫“斗战剩佛”;超过35岁的就被尊为“齐天大剩”。社会舆论的胁迫之下,这些调侃多少透着些无奈。

“有句歌词叫‘落单的人最怕过节’。”小蒙说,“以前过节喜欢回家待着,现在却最怕回家。一回家,节假日就变成了逼婚日和相亲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