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官员谈“剩女”:什么时候都不晚 不会剩下的

作者:邓琦 来源:新京报网
2014-11-11 10:57:24

妇联官员谈“剩女”:什么时候都不晚 不会剩下的

近日,全国妇联在2014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就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举行吹风会。针对网络热议的“剩女”问题,全国妇联国际部部长牟虹表示,大家可以开玩笑说一说,但其本人不太支持“剩女”的提法。

牟虹说,“剩女”是过去大家在媒体上或者网络上的一种自嘲,现在流行了,反映了人们的一种心态。她认为女性应该自立自强。“剩女”一词,大家可以开玩笑说说,她不太支持这种提法,“女性有权利选择事业的发展和美好的爱情以及婚姻,什么时候都不晚,只要是美好的,应该去追求去期待,不会剩下的。”

延伸阅读:

光棍节调查:北京女光棍以36%比例位居全国首位

一年一度的光棍节即将来临,某婚恋交友网站对全国各省份的光棍比例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各地的光棍排行中,北京女光棍比例位居全国首位,河南男光棍占比最高。

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女光棍以36%的比例位居全国首位,其次分别是广东和江苏,北京、广东和江苏包揽了盛产光棍的前三甲。河南的男光棍占74%,在全国男光棍排行城市中位列第一,而云南的男女光棍比差则为4:1,整体上全国男光棍比例大大高于女光棍。上海由于光棍人数多、女光棍比例高,使得沪上单身女青年“脱单”形势严峻。

光棍太多因太忙

专家表示,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之所以盛产光棍,“人生大事”难解决,主要原因是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在此次调查中,有超过80%的单身女性表示,平时工作压力太大,基本是“公司—家”两点一线的生活,根本没有时间去拓展自己的交友圈。还有30%的女性表示,觉得自己那本就“没有时间谈恋爱”。

一项数据显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男女结婚年龄普遍偏大,剩男剩女的比例也更大,北京、广东、江苏等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年轻人的生活压力也会更大一些。在大城市,女性的压力要比男性更大,特别是经济上的压力。张佳芮分析说,社会强加在女性身上的年龄压力就比男性大,三十岁是男性在社会上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很多人认为女性到了三十岁,就已经不再年轻,应该把重心放在家庭上,这直接导致女性在在工作上的心理压力增大,很多女性都有一种心理,觉得要趁年轻时多奋斗几年,感情的事先放一边。

在上海浦东陆家嘴工作的女白领小张,在接受调查时对自己的生活进行了一个描述,每天正常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但基本每天都要加班到八九点,有时候周末还需要应酬客户,基本没有个人时间,加上交友圈子有限,很难遇见合适的人选。小张说,随着年龄的增加,家人开始逼婚,自己也着急。而大城市里,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已经成了盛产光棍的主要原因。

大城市“剩女脱单”最为迫切

数据显示中国男女比例失调20多年,而且还有逐步扩大趋势,男多女少也是中国的单身男女所面临的一个尴尬状态。同时,调查数据也发现,全国男光棍的比例大大高于女光棍。虽然女光棍的整体比例要低于男光棍,但在大城市,剩女脱单却要比剩男更为紧迫。

对此,专家表示,首先,大城市的剩女比率是最大的,北京女光棍比例居全国首位就说明了这一点,剩女占比越高,脱单的需求就越大。其次,大城市里很多都属于“优质剩女”,大部分为白领人群,有很好的工作,在生活上可以完全独立,这就直接导致了“优质剩女们”对另一半的要求更高,从而“脱单”更难。最后,调查发现,女性被亲友逼婚的比例比率大大高于男性,亲人朋友的逼婚压力也会促使大城市里的女光棍们“脱单”心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