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少年逃出富士康 写网文一年数百万成神

来源:光明网
2014-11-12 10:46:05

近期,90后网络写手月如火年收入数百万,在用工荒的大背景下被人热议。2014年,一则富士康紧急招工十万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不少媒体惊呼:90后都去哪了?90后一代不同于吃苦耐劳的70后和忍辱负重80后,他们学习和适应能力极强,比70后有理想,比80后有闯劲。

90后少年逃出富士康 写网文一年数百万成神

  (90后网络作家月如火)

月如火真名朱则光,湖北仙桃人,高一时因热爱网络文学被迫辍学,曾在富士康打工,2012年创作首部作品《仙武同修》一举成名,年收入数百万,成为社会热议的对象。与很多人相同,月如火出生于农村,过早的接触网络上的花花世界,让他很快的拥有了和城市青年差不多的眼光,这种“眼光”使他很难再像父辈那样,熬得住寂寞、为生活埋掉理想。

早在2013年,新京报一篇《网络写手叹缴税重 盗版多》报道中首次采访月如火,月如火透露自己每天保持“两更”,创作的字数在6000左右,“我一般下午3点前完成一章的更新,晚上10点前完成一章的更新。” 《仙武同修》收藏40万,平均订阅17000多,最高单章订阅更是达到25000。并自豪的说“我房子都已经买了。”

月如火的人生经历无疑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在90后网络写手的光环外,他是一个普通的少年,喜欢屌丝逆袭的影帝黄渤,最大的梦想是周游列国。现实中他是个孝顺的孩子,写小说收入颇丰后,偷偷买房将农村的父母接到仙桃市居住,两位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如果说他和其他少年有什么地方不同,也许就是对理想从不放弃的执著。

月如火酷爱网文,高一时就因喜欢看小说被迫辍学,中间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打工五年用所有积蓄在老家盖了新房,他干过许多职业,曾是富士康流水线上做一名普通的工人。五年后,他回到农村的新家买电脑、拉网线,开始创作首部作品《仙武同修》,没想到一炮而红,成为百度文学旗下重点网络作家之一,至今单身,还曾因被网络征婚成为网文圈一时的笑谈。

如今越来越多的月如火走上梦想之路,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所有像月如火一样,敢于追梦的90后都值得人钦佩,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