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华裔女孩获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 27年第一人

作者:王青 来源:海外网
2014-11-12 16:14:47

据侨报网报道,尽管詹妮弗·于(Jennifer Yu,音译)在加利福尼亚州上一年级时就开始玩国际象棋,但她的父母并没有注意到她的进步。她的母亲张燕(Yan Zhang,音译)表示,她和丈夫都没有把女儿下国际象棋当成很严肃的事情,也没有给予很多支持,只是每周带她去参加周末小组课程,偶尔参加儿童比赛。

据《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报道,2011年詹妮弗准备与家人迁往弗吉尼亚州北部前,她的教练告诉父母,詹妮弗非常有天赋,潜力很大。“你们必须在弗州给她找一名教练。”这名教练说。

父母果然为她找了一名教练,詹妮弗的天赋得到了充分发挥。2014年9月在南非德班市(Durban),这名12岁的小姑娘成为27年以来,美国第一名获得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World Youth Chess Championship)冠军的孩子,在11场比赛中获得胜利。国际象棋专家大师苏珊·波加尔(Susan Polgar)称,詹妮弗被美国国际象棋联合会(U.S. Chess Federation)认为是“国家级大师”,可能是全美500强之一。

另一位国际象棋大师本·费内曼(Ben Fineman)在美国国际象棋会官方网站上写道:詹妮弗·于在2014年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上出尽风头。“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在最后一轮的表现,虽然已确定获得金牌,她还是轻易击败对手。”

詹妮弗是弗州阿什本(Ashburn)小道中学(Trailside Middle School)8年级的学生,事实上,她并不那么痴迷国际象棋。她也喜欢运动、读书,还喜欢听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和布利吉特·门德勒(Bridgit Mendler)的歌,但不喜欢看电视。詹妮弗的母亲表示,有时候她需要提醒詹妮弗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国际象棋。

波加尔说,国际象棋领域仍然是男性占有优势。美国参加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的代表团有70个孩子,詹妮弗是唯一一个获得金牌的人,这非常了不起。

尽管詹妮弗每天练习一个小时国际象棋,并每周通过Skype接受国际象棋大师劳拉·克里斯蒂安森(Larry Christiansen)的指导,但她和父母都认为参加比赛是提高技巧的有效途径。詹妮弗表示,她计划继续学习国际象棋。“我非常爱这个活动,它和别的游戏都不同,我想看看我能走多远。”她说。

但詹妮弗还没有决定是否会成为专业选手。她说,自己的母亲是医学博士,但从来没有从事医学工作。“我可以当一名医生,帮助别人也非常好,不过我还没确定。我才12岁。”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