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传媒圈6大咖力荐:听好音乐,看腾讯视频《Hi歌》

来源:中国网
2014-11-13 16:56:42
音乐传媒圈6大咖力荐:听好音乐,看腾讯视频《Hi歌》

这两日,音乐迷们都有关注到这么一个现象:圈内大咖如摩登天空老板沈黎晖、中国民谣音乐代表周云蓬、毒舌乐评人梁欢、网络中颇具地位的“神秘”乐评人耳帝,罕见接连抛出对中国好的音乐的犀利思考,引发了网友们的集体热议潮。舆论着实火热,甚至吸引了“中国自媒体之父”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脱不花妹妹,以及《时代周报》首席记者李瀛寰不吝金言,跟进讨论。

引发这个现象的,竟是腾讯视频大型互动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Hi歌》,曾任好声音导师的庾澄庆担纲其音乐总监。当下满屏皆是各大音乐综艺节目,很多不乏昙花一现,这节目能引发圈内大咖集体深思,也算新鲜。

音乐传媒圈6大咖力荐:听好音乐,看腾讯视频《Hi歌》

其独特之处,在于全新的节目模式和高水准音乐品质。这档节目理念在于向好音乐say Hi,倡导“只做歌,不做人”。给音乐原创者展示的机会,让原创歌曲得以在这个舞台展现,并会被知名歌手改编打磨后精心演绎。而且,不设导师,没有评委,让全中国的网友们一起互动参与,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一起成就冠军单曲。

沈黎晖+周云蓬+梁欢+耳帝,一档节目引发音乐圈四名人深思

来看看这些在各自领域里德(ao)高(jiao)望(ge)重(xing)的大佬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这不就是我们的繁盛时代吗”——沈黎晖

沈黎晖说,生活在当下的一代,赶上了音乐的繁盛时代,音乐审美更加挑剔:期待听到更多好音乐,期待表达音乐的真实看法。《Hi歌》给了年轻一代大胆表达的机会。不止,更赋予了向来在舞台上大放光芒的歌手新的使命:放大原创作品的潜能,释放其灵魂,让更多人听到。沈黎晖期待这档节目能对社会的音乐审美带来新飞跃。

“好歌埋在你心底”——周云蓬

只有周云蓬,才能说出如此动听的话。《Hi》中表达暗恋情怀的歌《不敢》,打动了他,“把爱的纠结讲成了一个寓言故事”这位歌者兴奋预言,“望《Hi歌》再造一个把原野铺满舞台的莫西子诗,把莲花种满舞台的央吉玛。最终,什么舞台并不重要,好歌响起之处就是好舞台。”

“你们要知道音乐的制作过程”——梁欢

这位网络上人气爆棚的乐评人,这次不再毒舌。他直言,最害怕被粉丝问到,“什么音乐才是好音乐啊?”这次,终于可以直面回答,“要知道音乐的制作过程……然后更多的人就能回答什么音乐才是好音乐了。”无疑,《Hi歌》做到了这点,有幸被他宠幸。

舆论火热蔓延互联网和媒体圈:《Hi歌》,在该来的时候来了

读罢以上种种,那么问题来了:到底为什么,《Hi歌》能俘获那么多专业人士的心不吝惜如此美言?

从这档节目的理念“向好音乐say Hi“,以及倡导“只做歌,不做人”,就可略知一二。音乐创作是一种自我表达,创作者在向内心的另一个自己say Hi;歌手选中歌曲也是在找灵魂的默契,向好音乐say Hi;《Hi歌》这档节目,即是让好音乐向全世界say Hi。

从节目模式,更能详细知晓:每期节目,有2位明星从6首草根歌手创作的原创曲目中,选出2首单曲进行改编。在此过程中,明星将联手金牌制作人共同打磨歌曲,重新唤醒原创能量,诞生一个全新版本。之后,2位明星现场各选1首演绎PK,接受全国亿万网友的票选,每期产生1首冠军单曲,最终一起打造时代金曲。

尊重听众的耳朵,率先回归到音乐节目的本质,只为发掘好歌曲——没有什么比尊重听众的耳朵更要紧的事儿了,这怕是这档节目收获如此口碑的关键所在。

正所谓“好酒不怕巷子深”,舆论火热之际,《Hi歌》甚至引起了互联网界新兴领袖——罗辑思维创始人脱不花妹妹的热议兴趣。对于《Hi歌》将时代金曲的选择权交给众网友的模式,一直与用户“能愉快玩耍”的脱不花妹妹最有发言权:把选择权给回到用户,让用户能够毫无顾忌、非常方便的表达自己的态度、亮出自己的立场,一方面把单向的节目收看变成了一个特殊的社交场域,另一方面大量用户的随时同步投票,对节目的方向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让《Hi歌》这个节目的制作过程也充满了“进化性适应”的能力。

甚至,就连《时代周报》首席记者李瀛寰,也难得现身力挺这档节目。基于时代背景和大的格局的了解,李瀛寰评论道:中国娱乐选秀热潮正一浪高过一浪,而腾讯,从来就不是潮流的旁观者,却一直是潮流的推动者与代言者。于是,腾讯视频出品的《Hi歌》,终于在该来的时候来了。《Hi歌》开启的,是一个全新的好内容自制时代。

正如脱不花妹妹所看到的,“90后的用户群体对这个节目已经玩儿的很HIGH”,愿《Hi歌》这档节目如上述各位大咖所寄语的,持续不负众望。是骡子是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原财经网http://finance.ll.gov.cn/detail/detail_1_51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