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式成见:为什么俄罗斯人总是坏蛋?

作者:爱新闻 尹天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9:00:53
好莱坞式成见:为什么俄罗斯人总是坏蛋?

好莱坞电影在塑造反派人物时,总是带有对一些国家的成见。不过好莱坞电影到底为什么要疏离他们的部分观众呢?汤姆•布鲁克对此进行了调查研究。

从《复仇者联盟》( The Avengers)里施虐成狂的前克格勃人员到《星河战队》( A Good Day to Die)的恶人,大荧幕上向来不缺少俄罗斯反派。美国电影总是把俄罗斯人写成反派人物,俄罗斯政界人士和电影制片人已经非常不满。俄罗斯甚至已经开始抵制好莱坞电影的威胁,强调拍摄电影时妖魔化国籍的风险。

据俄罗斯国际传真社(Interfax )8月报道,全美联邦议会上院文化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巴图哈尔科夫(Batu Khasikov)曾表示,“一切公然妖魔化俄罗斯的电影都应取缔。“

其实,把俄罗斯人描绘成反派人物有着悠久的历史。“即使在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也经常被说成是西方的威胁,”莱斯特电影研究大学教授詹姆斯•查普曼说。“但是,这种在冷战时期呈现的成见,涉及的不仅有俄罗斯,还有苏联共产主义。”

令人惊讶的是,柏林墙的倒塌并没有终结大荧幕上的俄罗斯反派,也许是还需一段时间缓和。不过,电影公司仍是青睐把俄罗斯人刻画成大反派。

“甚至打开电视,就能看到俄罗斯反派人物,”美籍俄罗斯裔教授尼娜•赫鲁晓娃的曾孙女,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说。

好莱坞式成见:为什么俄罗斯人总是坏蛋?

肯尼思•布拉纳饰演了一个阴险的俄罗斯亿万富翁杰克•瑞恩扮:暗影招聘(派拉蒙影业)

赫鲁晓娃,任教于纽约的新学院,对美国描述的俄罗斯人的现象表示,冷战并没有减少俄罗斯人反派的流行化。“

也有学者认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强硬立场是导致俄罗斯反派增加的原因之一。“我觉得,特别是普京强硬的政权,尤其是目前针对乌克兰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即使俄罗斯是后共产主义,它也仍然是一个地缘政治威胁和敌对力量。我认为这是反派类型出现的原因,“查普曼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