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四平市第九中学中学生捡战国青铜剑交文物局

来源:都市网
2014-11-14 11:31:22

青铜短剑是古代贵族的象征,是有钱人的标志。近日,四川四平市第九中学学生在操场上捡到一把已有2000年历史的青铜短剑。九中师生发现疑似文物后主动联系政府部门的做法可以有效防止文物流失,有利于文物保护。四平市文广新局将给予相关人员一定的物质奖励。由于没有规定奖励标准,四平市文广新局将对具体奖励金额进行认真研究后再发放。

专家称,这柄短剑是四平市区首次出土青铜短剑类文物。四平上次出土同类型文物还是1983年,当时的出土地点为双辽市秀水乡元吉村吉祥屯。那柄青铜短剑出土时剑首、剑身和剑柄保存完好,铸造时间也被鉴定为青铜时代晚期,战国时代。

经专家现场论证,认为该短剑确实是青铜剑,该剑剑柄缺失,剑身稍有破损,剑身长35厘米、宽5厘米、铤长3.5厘米,剑身细长,直刃,柱状脊,中心脊线及侧线分明,剖面呈六棱柱状,脊两侧各有一道血槽,尖部下凹明显,叶尾弧收。专家认为从该剑柳叶形的剑身看,应为青铜时代晚期战国时代的青铜短剑,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