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曾上作家研究生班 称对创作有积极影响

作者:魏雯 来源:沈阳晚报
2014-11-14 13:58:43

莫言曾上作家研究生班 称对创作有积极影响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早已结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近日又引发网上争议。事件起因与该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有关,有网友发现,现当代文学专业“文学创作”方向的培养目标为“最终成长为具有一定创作水准的作家”,作家也能通过学习培养出来?这让不少人发出质疑,《人民日报》也发问:作家能否“大学造”?

严歌苓、格非等

都是“创作班”导师

此前,北大、复旦等名校也曾开设写作专业,但直接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培养作家”的,北师大还是第一家。据了解,2014年是北师大“文学创作”方向招生的首年,10名学生已于今年9月入学,他们的本科专业各不相同,有文学,也有计算机、法律、医学等。学生实行双导师制,除了院内导师,学校还请来李敬泽、格非、严歌苓、李洱、欧阳江河等知名作家担任作家导师,他们每人带1至2名学生。“创作班”的学业也不轻松,除了一些专业的学术课程,他们又多了两本与写作相关的实务课,学院要求学生在读期间能够创作和发表一定数量的文学作品;学位论文须选择与文学创作研究有关的论题,为了强化学生的创作力,学校还增设“当代文学创作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课程……

这个专业培养方向被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发诸多争议,许多网友认为,作家写作靠的是灵感,好作家是不能培养出来的。

针对这种质疑,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先后接受过数家媒体采访,在他看来,作家当然无法定制培养,任何一个领域的杰出人物都不是定制培养出来的,都需要很多其他个性化因素的共同参与,“不过这些杰出人物的成材,都离不开优良的教育环境。再说了,就算是天才,跟学习也不冲突。天才的发挥,至少需要一个天才的自我发现和发掘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学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