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伊朗家庭都有的书

作者:爱新闻 Jessica_hyq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6:39:33

每个伊朗家庭都有的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 )10 月30 日报道,几乎每个伊朗家庭都有14 世纪诗人哈菲兹(Hafez )的作品。在其去世600 多年后,这位诗人仍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其国家的机会。

几乎每个伊朗家庭都有14 世纪诗人哈菲兹(Hafez )的作品。在其去世600 多年后,这位诗人仍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其国家的机会。

伊朗人说,每个伊朗家庭都有两本书——《古兰经》(Koran )和哈菲兹(Hafez )诗集。一本用来阅读,另一本则不然。

要理解这个笑话你只需要加入数百万蜂拥到14 世纪设拉子(Shiraz )诗人、伊朗民族英雄哈菲兹的墓的人当中,而我也在最近的一个下午做了这件事。

那里人声鼎沸,气氛愉快而放松。这是伊朗最好的一面。

夜以继日,哈菲兹墓静静躺在一个装饰精美的圆台上,周围被芳香四溢的玫瑰花园、水渠和橘子树环绕,墓旁挤满哈菲兹的崇拜者,他们抚摸哈菲兹的汉白玉石棺,诵读哈菲兹的诗歌,欣赏他巧妙的双关语。

哈菲兹具有伊朗人特有的复杂性。他巧妙地运用波斯语隐喻将这些复杂性结合起来。

然而,哈菲兹墓如此受欢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在当今的伊斯兰共和国,人们很难向当权者表达反抗。

统治伊朗的宗教精英不断巩固其掌控的权力,使用革命的花言巧语来镇压反抗。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 )的笑脸给世界各国展现了伊朗的新形象,但在伊朗国内,人人都说相较以前,事态更糟了,压迫和强制执行也更多了。

然而,异议可以以巧妙的方式展现。设拉子作为伊朗最自由的城市要归功于哈菲兹。

妇女的穿衣风格就是馈赠,影响了这个城市的氛围。伊朗法律规定妇女必须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但在设拉子,妇女却穿着伊朗标准几乎不能容忍的服装。

设拉子妇女的头巾色彩鲜艳,戴在后脑勺上左右摇晃,头发完全暴露在外面;年轻女子上半身穿紧身小外套,下半身穿黑色紧身裤,每个人在接下来都会勇于尝试进一步缩短下半身服装的长度。

抛开隐藏女性曲线的规定,这类服装充分展现了女性的曲线之美。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自由地聚在一起有说有笑。

这在伊朗是极不容许的,与当局想要强加给人们的宗教保守主义背道而驰。

一个著名演员到此表达他对哈菲兹的敬意,大批好莱坞影迷簇拥着他。

太阳下山,夜晚的灯光照在哈菲兹墓上,这时的气氛变得更加欢乐。人们开始唱歌,朗诵他们最喜爱的诗歌。

孩子们在水池中摆动双脚,咯咯地笑个不停,沉浸在他们父母有感染力的高昂情绪中。

这种场景掩盖了伊朗所存在的矛盾,由于穆拉(Mullah )的教育政策,伊朗社会正在发生一些惊人的改变。

伊朗现在的女性大学毕业生多于男性。出生率显著下降,对于那些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牧师则用金钱来激励这些夫妇抚养更多的孩子。大多数伊朗人对此仍然拒绝,他们表示,抚养两个孩子的费用太高,他们负担不起。

当西方国家热衷于伊朗的核浓缩项目时,那些广结达官显贵的牧师和商人通过制裁和严厉打击来谋取私利也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

当我购买一张波斯毛毯时,由于现金不足并且伊朗国内禁止使用信用卡使我陷入两难。毛毯商无视我的问题,我只能联系在迪拜的朋友帮忙解决。

不幸的是,哈菲兹的神秘主义诗歌在老师们看来,不但歌颂爱情之美和饮酒之乐,还抨击宗教的伪善。

哈菲兹在600 年前写道:“传教士用祷告和布道来显示他们的虔诚,而当他们独自一人时,表现则截然不同。为何那些要求别人悔过的人自己却不这么做?”

在伊朗,很多东西是被禁止的,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 ),然而英国广播公司的波斯语(Farsi )频道在伊朗却是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脸书(Facebook )、推特(Twitter )、谷歌+ (GooglePlus )和Instagram 都被官方禁止。

鲁哈尼呼吁放宽网络限制,但此事最后要由最高领袖说了算。至今,最高领袖都未对此有所松懈。

难怪伊朗人民用哈菲兹的诗歌来安慰自己。就连神学家也无法禁止他们本民族的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