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尸走肉》第五季:能走快点吗?

作者:爱新闻 wlj_18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6 22:44:53

《行尸走肉》第五季:能走快点吗? 

新一季的《行尸走肉》情节紧凑、节奏明快、气氛紧张。但播出后,观众对早前的造势却未免有些失望。

一直以来,《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从不以速度著称。为了打破全年收视率,美国经典电影有线电视台(AMC)每季都要分两次播完,犹如丧尸拖沓前行,一拖再拖,才在季末给观众稍稍满意的剧情。目前为止,第五季的节奏似乎加快了不少,设定了新的情节,剧情跌宕起伏。

按照前几季的节奏,观众原指望在第六集看到在食人族聚集地“终点站”(Terminus)的决战,没想到开播仅一周终点站就被烧毁了。多年来,瑞克(Rick)团队始终肩负着一个使命:前往华盛顿(Washington D.C.),届时尤金(Eugene)就可以执行他所说的任务——用某种病原体攻击行尸病毒。《行尸走肉》完结了寻找疾病防治中心(CDC)的剧情之后,就一直在比较小的环境中讲故事,比如农场,监狱和小镇伍德佰里(Woodbury)。第五季带大家走出小场景,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10月19日上演的第二集《陌生人》,将情节继续推进,引入了新角色加百利∙斯多科斯神父(Gabriel Stokes)。这位神父一看到丧尸就怕得发抖,躲在教堂里。瑞克和他的互动让整个团队重回活力(幸存者们组队以来,经历了许多事,如今已经紧紧地拧成了一个团队)。除了瑞克、米琼恩(Michonne)和达里尔(Daryl)外,《行尸走肉》前几季中总是缺乏有活力的角色,然而这一季的情况完全不同。我尤其喜欢荷枪实弹、生猛又爱惹是生非的卡罗尔(Carol)和与世无争的泰利斯(Tyreese),多么有趣的一对。离开瑞克团队后,他们重新焕发出了些许人性。

他们该如何与在道德灰色地带挣扎的瑞克抗争呢,疑惑重重。第一集中,瑞克差点回终点站铲除所有幸存者,是女儿朱迪斯(Judith)还活着的消息让他放弃了这次行动。第二集里,他极其谨慎地接受加百利(Gabriel)成为团队成员,并警告如果百利有任何威胁行为,他就会不假思索地杀了他。他也对自己的儿子卡尔(Carl)发出了类似的警告。这样的过分猜疑引发了卡尔(Carl)的叹息:“不是每个人都是坏人。”

卡尔说的对不对呢?第二集最后透露终点站的食人族头目加雷斯(Gareth)还活着,和在他一起的还有他的同伙们。他们抓走了可怜的老鲍勃(Bob)当人质,并且还煮了他的一条腿。这样看来,瑞克彻底铲除终点站的嗜血想法其实没错吗?《行尸走肉》最常出现的主题再次呈现(在某种程度上,瑞克和他的同伴们要想存活,有时候必须残忍)。但是,至少这一季比往常挖掘了更多玄妙的东西。

这或许是因为加雷斯那残暴无常、几近本能的罪恶本质,与总督(Governor)脸谱式的狂怒形象完全不同。第一集中,我们看到终点站的食人族是如何对待被俘的人们的,似乎这些被俘的人都是牲口。先是用球棒拍打驱赶他们,再把他们放在屠板上割开他们的喉咙,为他们的族人准备食物。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冷酷无情、机械残忍?片中对加雷斯的前情插叙,让我们了解了他本人以及家人的人性是如何被不明身份的入侵者给磨平的。之后,这些不明身份的入侵者占领了终点站这个避难所,折磨、强奸驻地居民。

在无法无天的世界里展现人性的扭曲,也是《行尸走肉》经常出现一个主题。然而第五季里,加雷斯和终点站的食人族们起码带给我们一种的颇为有趣的全新演绎方式,偏离了我们原先熟悉的食人族形象。加雷斯变得更加地阴晴不定。片中他抓住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鲍勃,或是在树上划上象征死亡的某种符号。这样的剧情和人物性格让观者更加触目惊心。

剧情适时峰回路转。紧急关头,正当瑞克升华怜悯之心时,一名神父参合了进来。像《行尸走肉》中的其他新角色一样,加百利似乎想守护他过往的一些秘密。有这样一个场景,他对一个带着眼镜的丧尸退避三舍。显而易见,加百利认识生前的她。真希望这个秘密快点揭开。正如卡尔所说的,不是每个人都是坏人。

一如既往,我的恐惧总归平淡。从开始跟剧这么多季以来,我每次都对新剧情充满期待,希望能一改片中那些我所不满的乏味情节和人物。作为《行尸走肉》和瑞克团队的粉丝,谁也不希望他们这一季会在教堂里耗上整整6个星期,去思考生活在满是僵尸的末世里每个人的感受有多糟糕。观众只能期待新的剧情和实实在在扣人心弦、魅力四射的人物角色。在这点上,我们还是有理由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