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老去?

作者:爱新闻 Juliec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15:57:45
我们该如何老去?

艾瑞斯·阿普菲尔(Other Stories/《银发时尚》/阿里·赛斯·科恩)

上了年纪的女性正日益受到时尚界的关注。但,我们要怎么老得有格调?琳赛·贝克(Lindsay Baker)带我们一探究竟。

随着人类寿命的增加,贝蒂·戴维斯(Bette Davies)的那句“上了岁数的女性也有自己的魅力”也对越来越多人适用。老妇人——这个曾经在时尚面前默默无闻的小群体——现在正向时尚舞台的聚光灯下靠拢,而像格蕾丝·柯丁顿(Grace Coddington)和卡琳·洛菲德(Carine Roitfeld)这样的时尚总监更是备受瞩目。越来越多的成熟女性成为模特和品牌代言人。86岁的英国模特达芙妮·莎尔菲(Daphne Selfe)就是个时尚宠儿,尽管86岁高龄,优雅仍不减当年。纽约时尚界“太皇太后”艾瑞斯·阿普菲尔(Iris Apfel)——同时还是个室内设计师,她的那句“多多益善,少穿难看”最近被作为潮流品牌& Other Stories的标语。

拍摄现场设在一位有着93岁高龄的模特家中。摄影师阿里·赛斯·科恩(Ari Seth Cohen)早前凭借其大热的《银发时尚》博客广为人知,该博记录了那些行走在时尚前沿、从60到100岁纽约老年女性的美丽人生。最近,他又推出一部同名纪录片,以所年来撰写的博客为蓝本,讲述博客背后的故事。“我一直很喜欢和老年人共事,因为他们有内容,有态度,”33岁的科恩告诉BBC Culture记者。“像艾瑞斯·阿普菲尔这样的女性,推广的是一种个性和自我表达,而不是年轻人的那种完美与美丽。”

我们该如何老去?

阿里·赛斯·科恩的博客《银发时尚》记录了从60到100岁纽约女性的美丽人生。(《银发时尚》/阿里·赛斯·科恩)

这个摄影想法,科恩很早就有了。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祖母一直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们是我的榜样,”他说。随着现在老年时尚专家的市场影响力扩大,“很多品牌必定会认识到,这么多年来,他们忽略了这群聪明的购物老手,”科恩说道。“通过把焕然一新的老龄化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希望能改变大众对变老的态度。”

独特的魅力

在科恩作品中,我们看的是自信和力量。“时尚就是穿衣风格所展现出的态度。我镜头下的很多女性都是越老越自信。她们更懂得自己身体的运作,不惧自我表达,也不受他人眼光左右。“那老龄化是否以其独特风格超越了当下时尚?“我认为,风格绝对可以是创意无限下的产物。我把风格当成一种活力,但老龄之风格,不局限于服装这一条路。风格就是我们每天怎么过,如何对待生活。”

我们该如何老去?

科恩说道:“在我镜头下的女性都是越老越自信”(《银发时尚》/阿里·赛斯·科恩)

或许是因为《银发时尚》对个人主义的强调,使之在年轻人中也火爆起来。就像科恩说的:“(艾瑞斯)那个年代还没有‘快时尚’这个概念,你不会走在大街上撞衫。你有发现,眼下的个人风格已经成了一种商品。我拍摄过的很多女性都说,虽说现在每个人都想与众不同,但到头来却发现大家都一样。我赞同艾瑞斯说的,要穿出自己的风格。我也觉得,任何创意之举都可以是一种自我表达。”或者,就像艾瑞斯说过的:“如果你没有穿他人之所穿,那你就可以想自己之所想。”

越年长,越聪慧,越幸福

英国作家英蒂亚·奈特(India Knight)对此表达了不同看法。“说得不错,但我不确定这么说合适。通过穿衣风格来展现创意固然不错,但这并不意味着穿得越清楚的人就没有创造力。阿普菲尔女士可以说是个时尚标杆,说起话来也像那么回事儿。普通女性在搭配旧牛仔裤和遛狗穿得毛衣时,也可以创意无限。”

这位48岁的作者兼报纸专栏作家,在她的新书《在你的黄金时期:越年长,越聪慧,越幸福》( In Your Prime: Older, Wiser, Happier)中写道,成熟就是一切,对中老年路上欢歌笑语、起起伏伏,成熟能给出轻松幽默的建议。奈特反对看起来“荒诞怪异”和“有失优雅地老去”,更全盘否定了珍妮·约瑟夫(Jenny Joseph)在1961作的诗歌《警告》(Warning),称其为最糟糕的穿衣指南。(诗歌的开头是这样的:“当我成为一个老妇人,我要穿紫色的衣服,戴一顶毫不相称的红帽子”)。

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有一句名言:“没什么比往死里装能的女性更显老气的了。”英蒂亚·奈特也表示同意。她在新书中写道了“老羊”效应(源于‘老羊扮羔羊’(mutton dressed as lamb)这个短语)。那在她眼中,什么是老羊呢?“就是太刻意了,”她告诉BBC Culture的记者。“我对一个55岁的人和她青少年女儿穿得差不多的做法不是很热衷。”同样,她对禁欲式的装扮也很反感,或者按她的话是‘汉普斯特德女性’样(指的是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常去的伦敦北部邻区)。“灰白短发,张嘴就来几何学,日本人居多,还有那衣服”她解释道。“有的人觉得这么穿给人一种学术严谨的感觉。但我觉得这么穿有点搞笑。”

那在奈特看来,成熟女性该穿什么呢?“随便穿什么,只要你觉得高兴就行。但注意,这不是说穿让你觉得最舒服的衣服。不然,我们都穿连体衣了。我个人是很喜欢连体衣的,但还是要看时间、地点。穿那些让你觉得有精神的衣服。没什么比打量着自己,然后觉得‘额,好丑’感觉更挫败的了。”那这位作者是不是觉得年龄越大,追逐潮流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呢?“是也不是,这要看。做让你自己高兴的事很重要。如果你热爱时尚,那很好,但如果你觉得时尚捉摸不定,让你困惑,那也完全没必要理它。变老有个好处,就是你不用再怕自己落伍,一跟不上潮流就有莫名的挫败感。”有时候说老年女性在时尚面前是“隐形”的,也是不正确的。“在同龄人面前,我们存在感十足。男性、女性都一样。”

我们该如何老去?

英国国宝级的设计师薇薇恩·韦斯特伍德总是显得自信满满。(伊恩·加万/盖蒂图像)

虽然奈特对什么是合适,什么是不合适的打扮有自己坚定的观点,但她也同意,时代一直在变。在西方社会,‘体面’对老年女性来说,已经不是那么重要。虽然成熟女性有时的搞笑打扮会被开玩笑,但总体而言,社会还是觉得这个群体很亲切的——在英国,像海伦娜·博纳姆·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这样的演员和薇薇恩·韦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这样的设计师都因她们自己的自信和风采,受到广大群众喜爱,成了国宝级人物。“我们都很善变,”奈特说道。“当我们穿上一件衣服的时候,也就顽皮地展现了我们多变个性中的一种。”而《银发时尚》中的女主角深谙此道。等你活到94岁时,就像其中一位在纪录片中说得,“每天活着就是一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