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亲爱的白种人》

作者:爱新闻 BISTU彭小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15:46:08

影评:《亲爱的白种人》

《亲爱的白种人》(Dear White People)一部诞生于奥巴马时代的美国的新喜剧,讲述的是有关种族和身份认知的故事。美国影评人欧文·葛莱伯曼(Owen Gleiberman)写道 :“这是一场连续讽刺的隽语检阅,博学而带挖苦意味的社会言论。”

《亲爱的白种人》由新出道的编剧兼导演贾斯汀•希米恩(Justin Simien)执导,讲述了美国种族和身份认知,是一部聪明”到恐怕会让人反感的快节奏喜剧。故事的主角是一群大学生,有白人也有黑人,他们过着看似理想的整体且公平的生活。而地点设定在温彻斯特大学(Winchester University),一所虚构的常春藤联校。学校里的中上层学生正逐步掉入金钱和权力的世界。在温彻斯特,黑人和白人学生一起出去玩耍,激怒或嘲笑对方,随便发生关系,却没人做正事儿。嘻哈文化,有着黑人数十年的文化底蕴,对艾迪•墨菲(Eddie Murphy)的电影得以打进美国市场至关重要。白人学生在吸收了这一文化与黑人学生交往时,往往是以一种看起来甚至有一点自满的自以为少年老成的态度。上一辈的人对此可能会有更多的的理解。 

不过这些黑人和白人相处得并不融洽。种族过山车,冲突,对抗和文化差异正在升温成强权政治。影片中的每个人都在努力超越其他人:黑人更诚实,白人更躁动,更自豪地同化或更自豪地分开。他们都戴着复杂的“真伪”的面具。自30年以前斯派克.李(SpikeLee)登上荧幕以来,就进入令人眩晕的奥巴马时代小伎俩,和最优雅坦白的种族紧张喜剧时代。

这是希米恩(Simien)的处女作,作品中随意的傲慢之举令人目眩。《亲爱的白种人》的对白是一场连续讽刺的隽语检阅,博学而带挖苦意味的社会言论,野蛮欢闹的啸叫。希米恩大概是观察优秀的单口相声喜剧演员时得到了灵感,并把这些灵感融入到了学校中。只有在极少地方他们听起来像代言人,这时你就有很多笑料需要留心了。

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就如同自由行走着的矛盾体,这也使得他们更有吸引力。电影鼓励观众对这些角色分门别类,你尝试地越多,你就越能够理解他们如何设法摆脱刻板形象。以萨姆•怀特(Sam White)(Tessa Thompson泰莎•汤普森饰)为例,她是一名漂亮的,毒舌的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主持着一档电台节目,并在主持的节目上慷慨激昂地对她的听众们说着他们未曾知道的偏见。“亲爱的白种人”,她严厉的开场白之一,“似乎不需要被看作种族主义者的黑人的最小数值刚刚增加到了两名。抱歉,但是你们的供货商,蒂龙(Tyrone),他不算。”这是一种刻薄的说法-但是这是讽刺那些和黑人装模作样“交朋友”的白人,还只是说为了讽刺同龄人间存在的压力促使他们这样做的伪善的动力?也许两者都有吧。萨姆(Sam)自称是一个好战分子,肩负着让每个人都听到这样的一种观点的任务:奥巴马领导的美国不是滋养“后种族”的国土,而是在面纱的掩盖下滋养着仇恨和压迫的地方。电影里对萨姆(Sam)的观点给予了同情,但是在她说教的风格影响之下,该影片并未让她摆脱困境;影片承认她是一个活动家,她的激进主义并不如她想象中的那样纯粹。

萨姆(Sam)急于为她的说教风格找寻一个出口,便去竞选所有黑人学生所居住的阿姆斯特朗.帕克公寓的主席,这就导致了她和她的旧情人,英俊且虚伪的特洛伊•费尔班克斯(Troy Fairbanks)(Brandon P Bell布兰登•贝尔饰)之间的对决。当萨姆(Sam)爆冷获胜时,她在奋力争取让居住在公寓的黑人学生都有权利,随后她那如火般的热情开始燃遍整个校园。她与校园幽默杂志Pastiche的主编,阐释自己的白人特权,并标榜自己是反种族主义的受害者库尔特(Kurt)(Kyle Gallner凯尔•加尔纳饰),在食堂进行了场面对面的对决,这是一场令人振奋的口角之争。然而《亲爱的白种人》里体现道德复杂性的部分是它不仅对公平正义的萨姆(Sam)表示了同情,还对几近陷入绝望的特洛伊(Troy)或者对从底层往上爬带着歉意的可可•康纳斯(Coco Conners)表示了同情。凭借精心改编过的高级词汇,可可(Coco)想如同有钱的白人孩子们那般生活——当被质问这件事情的时候,可可(Coco)问道:究竟为什么我没有权利这样做?可可(Coco)这一角色由泰柔娜•派丽丝饰演且该角色带有偷盗暴力性质。可可(Coco)爱模仿别人,但是尤为忠于自己的想法以至于她将势力的社会报复变得让人敬佩。这也难怪,一个真实的电视生产商,马尔科姆•巴雷特((Malcolm Barrett))一直旁观,试图打造一个带有教唆性质的连续剧,主要是讲述生活在温切斯特(Winchester)不同种族学生之间的生活。他领悟到,即使是他们最直接的表达也是一种戏剧。而这个角色无非是试图成为他自己本身,即使其他人认为他是来自火星的生物——安静的同性恋者莱昂内尔(Lionel)(Tyler James Williams 泰勒•詹姆斯•威廉姆饰)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亲爱的白种人》以一次煽动性事件为线索,Pastiche的编辑们组织了一个扮演黑人的主题派对,他们邀请学生来解放“内心的黑鬼”。当我们看到黑人毁了这个派对并将此演变为一场暴乱时,显然这是对斯派克.李((Spike Lee))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米恩(Simien)和李(Lee)一样,想要将“偏见”铺展开来看看里边到底是什么。但是李(Lee)在他早期的电影里边,往往是用手指着导演的抗议者;你总是明白他所处的位置。《亲爱的白种人》,这部电影的魅力之处在于希米恩(Simien)煽动挑起这场游戏。他的态度让人捉摸不透,你不能妄下定论。学生们为了主导权而互相争斗。《亲爱的白种人》恰到好处地讽刺了表面上进步实质上却令人无法喘息的处于21世纪种族歧视漩涡中的主导美国大学校园生活的PC方式。电影描绘了发生在温彻斯特的事情也是奥巴马时代的一个缩影。在那个时代,傲慢的姿态往往因开明而无所畏惧。这些角色也告诉我们:你不应该忙于尝试去做正确的事,而是应该真正着手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