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摇摇欲坠的意大利古城——那不勒斯

作者:爱新闻 quella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10:23:22
拯救摇摇欲坠的意大利古城——那不勒斯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古城(Naples),很多历史建筑处于年久失修的破败状态。政府承诺动用数百万欧元来维修这些建筑,但这真能拯救这座城市,让其恢复以前的模样吗?
 
走进那不勒斯,你最先注意到的一个骷髅,嵌在两根交叉的骨头上,在阳光下闪着白色的光。这不是真的骷髅,是用大理石雕刻成的。
 
这座骷髅装饰的建筑也并非你想象中的教堂。
 
这是栋什么样的建筑呢?外观呈砖红色,厚厚的绿斑一直蔓延到建筑的中心。
 
看起来黏糊糊的真菌从埋在砖块里的漏水管道中汲取养分,发展壮大。植被沿着屋顶生长,绿草成簇,在蓝天的映照下起舞。
一堆瓦砾加剧了空气中落寞与腐烂的气息。也许是什么东西从建筑表层的高处倾泻而下,鹅卵石的碎片散落一地。
 
拯救摇摇欲坠的意大利古城——那不勒斯
 
入口处的骷髅和骨头表明,这个教堂在过去几个世纪也是一个墓地。墙角下神圣的泥土里可能就是安放遗体的地下灵堂。
这个古老的地方非常迷人,如果能走进去一探究竟,定是对游客很有吸引力。但那是不可能的。教堂蓝色的大门已用螺栓固定住,可能好几年都没有打开过了。
 
这一残酷的现实让那个带我参观那不勒斯小巷的人备受打击。加布里埃·卡西洛(Gabriele Casillo)是这个古城中土生土长的人,他为这些历史建筑感到无比自豪。
 
这是地球上最古老且一直有人居住的地方之一。早在基督教时代前几个世纪,希腊人就在这里留下了痕迹。罗马人、拜占庭人以及诺曼人和西班牙人也都曾先后在此居住。
但对卡西洛来说,在维护和发扬这座古城非凡的遗产上,他做的还远远不够。看看那座镶有头骨的砖红色教堂如今面临的悲惨境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他带我参观了三、四个看起来同样遭到遗弃的教堂。其中一个已在大火中烧毁,遗落在巨大的垃圾箱背后。
 
我看见一个中年妇女在街上停住脚步,慢慢地吸一支烟,她站在那里凝视着教堂的废墟,似是试图从那黑暗深处窥探到一点过去辉煌的模样。
 
拯救摇摇欲坠的意大利古城——那不勒斯
 
卡西洛当然知道,那不勒斯如今没有一个教堂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要求。作为迫切寻求改变的积极分子团体代表,卡西洛担心的是没有人是真正在听。
 
那不勒斯市长肯定不这么认为。他刚刚宣布,计划投入1亿欧元来修复这座历史古城。
 
所有担心这座古城的人们都对此忧心忡忡。那不勒斯给我们提供了太多有意义的东西,不仅仅是那些富丽堂皇、有纪念意义的宏伟建筑和博物馆。
 
这里有不计其数的不知名的教堂,我走进了其中的一个。这座开阔的教堂里,见证了这座古城400多年的爱慕和崇拜。成列的圆柱直插天花板,天花板上的壁画色彩丰富,那些天使像是骑着云朵在空中驰骋。
 
从穹顶上泻下来的缕缕阳光淹没了祭坛,与金顶交相辉映。教堂长凳前,一座深色的雕像孤独的坐落在那里。
 
这个教堂是修道院建筑群的一部分,一代又一代的僧人围绕着这个隐居的庭院生活、祷告和工作。后来,它变成了纺织工厂。
 
波旁王朝统治时期,纺织工厂为西班牙皇家军队生产制服。近现代时期,一些不知名的小企业也曾把这里当作厂房。
 
其中一个企业拆除了一根立柱,只为能在庭院里停下一辆面包车。好在如今这个修道院建筑群正在修复中。
 
拯救摇摇欲坠的意大利古城——那不勒斯
 
一群艺术家正努力恢复其艺术和文化中心的原貌。随着他们的工作,高墙上大面积的石灰逐渐消散,一幅壁画重新出现我们面前。
 
这幅画展示了一个穿着盔甲、身跨白马的男子形象。他正领着一群士兵在向一个女人走来。
 
马背上的男人应该是罗马的异教徒皇帝,而女性形象则是圣凯瑟琳(St Catherine)。传说,她因宁愿将自己的生命献给基督也不嫁给皇帝而被处死,并因此成为了烈士。
 
随着修道院修复的进程,墙上更多的石灰将会被剥落,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可能会出现在这个庭院的每个角落。
 
这也只是那不勒斯古城历史建筑里一个很小的例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