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V.S.真实社交 孰轻孰重?

作者:爱新闻 G.J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5:38:24

手机V.S.真实社交 孰轻孰重? 

你还能否记得,曾几何时美国的公共空间不是像现在这样,周围一半的人都在低着头盯着数码屏幕,用手指跟另一个地方的人保持联络?

我们大都了解即时电子通信带来的便利,却很少提及其代价。同事和我刚完成一项研究——即将发表在《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和他人沟通的生理能力可能会因此受到极大的影响。

根深蒂固的习惯改变着我们。通过观察神经学家常说的“一起发射则连在一起”的神经元(赫布理论的总结性表述,原话为“一起发射的神经元连在一起”),我们越来越确信:反射现象不断地证明经历会在我们的神经通路上留下印记,此现象被称为神经可塑性(neuroplasticity)。任何习惯都能塑造大脑结构,加强对那种习惯的倾向性。

可塑性,也就是经历作用下的倾向性,并不局限于大脑。你早已知晓久坐的生活会肌肉萎缩以致体力衰退。但你可能不知道,你的社会沟通习惯也会给你留下身体上的印记。

通常你花多少时间和他人交流?和他人交流时,你觉得和他们有多亲、多聊得来?你对这些简单的问题的回答或许就能很好地揭示你与人沟通的的生理能力。

我和我的研究小组做了一次纵向的现场试验,针对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能力对培养更温暖的人际关系的效果。随机选取的试验对象中,半数的参与者参加了一个为期六周的研讨会,培养一种被称为慈悲(metta)或仁爱的古代思想。该思想教育参与者对待自己和他人要更友好、亲切。

我们发现经过这些冥想的人不仅感到更乐观、更善于交际,而且其迷走神经张力(vagal tone)——心血管系统(cardiovascular system )的一个重要机能——也发生了变化。科学家过去常常认为迷走神经张力十分稳定,就像成年人的身高一样。我们的数据表明这部分也具有可塑性,会被社会习惯改变。

为了理解其重要性,这里介绍一点解剖学的知识。大脑和心脏通过迷走神经联系在一起。心率的微妙变化都会揭示心脑联系的强度,正因为如此,心率变化就成了迷走神经张力的一项指标。

总体上说,迷走神经张力越高越好。高意味着你的身体能更好的调节内部系统,如心血管、葡萄糖和免疫反应,有助于身体健康。

除了在健康方面的影响外,行为神经学家斯蒂芬•伯格斯( Stephen Porges )称迷走神经张力对面部表现力及人类接收人声频率的能力也起到关键作用。提高迷走神经的张力,可以促进我们建立联系、友谊和同感的能力。

简而言之,你和他人相处得越和谐,你就越健康,反之亦然。这种相互影响也解释了缺乏积极的社交对人们的危害。心脏容纳友谊的能力也遵循“非用即失”的生理法则。如果你不定期锻炼面对面的交流能力,最终你会发现自己缺乏一些这方面的基本生理能力。

人体及其潜能的可塑性和应变性能力比我们意识到的要强很多。人类基因组排序技术帮助我们开辟了社交基因组学这一新领域,通过它我们知道,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子孙在细胞水平上的基因表达的方式也是可塑的,会习惯性的经历和行为做出回应。

社会基因组工程揭示了我们社会交往的个人历史,例如寂寞,会改变我们的基因在免疫系统的细胞内表达方式。新生儿的父母可能不必过多的担心基因测试,但要多关注自己的行为——如边发短信边喂奶或者更多关注他们的手机而不是孩子——给他们和他们的孩子的基因表达留下构成生活障碍的印记。

当你对着某人微笑或大笑时,你们之间会出现一种明显的同步,如你们的姿势和生化指标,甚至神经元的发射,都会构成一种镜像对应。在这样微小的瞬间中,美妙的感觉立刻席卷了你们两个人的大脑和身体,这能建立你们的同感的能力且能改善健康状况。

如果你不定期地锻炼这种能力,它就会消失。幸运的是,我们可以和其他人很好交流,感觉也良好,而且我们随时有机会这样做。

所以,下次你看见一个朋友或一个小孩花费太多时间对着屏幕,伸手把他拽回到真实的社会中。你不仅会增强他的健康和同感技巧,也会增强你的。是朋友就不要让朋友失去其作为人类的社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