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审美迎来“看屁股的时代”?

作者:爱新闻 海船果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3:06:41

女性审美迎来“看屁股的时代”?

“我们如今已正式进入崇尚丰臀的时代。”《VOGUE》杂志在2014年九月宣布。这距离歌手Sir Mix-a-Lot首次盛赞健康丰美、丝滑如缎的翘臀的日子过了二十年。“在MV里头,Instagram相册里,还有当今最当红艺人身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衡量性吸引力的标准与女人臀部的挺翘度密不可分。” 

这篇文章是在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与其未婚夫坎耶•维斯特(Kanye West)成为《VOGUE》四月刊的封面人物的六个月后发表的。最近流行文化崇尚丰满翘臀,虽颇具争议,却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位电视真人秀明星的傲人臀部。不过在《VOGUE》系列大片中,她却收敛了这份性感——两大极富创造力的才女鼎力加盟——格雷斯•科丁顿(Grace Coddington)亲自为其打造造型,安妮•莱博维茨(Annie Leibovitz)掌控镜头。卡戴珊身着婚纱,面对着镜头,与维斯特手拉手在河边漫步;或是抱着爱女,坐在私人飞机里。在一张卡戴珊的背影独照中,她的裙裾在画面中绽放,卡戴珊的身形包裹于如团的羽毛之中,裙撑将其臀部隐匿起来。卡戴珊的臀部或许流行(vogue),但在《VOGUE》,至少目前,还不足独当一面。 

现在,卡戴珊的丰臀不加掩饰地大胆杀入《Paper》杂志的封面,尽显光滑的肌理和焦糖溶液的色泽。很显然,卡戴珊正在穿一件衣裳,虽然她身体的其他部分只能留待脑中幻想;她的脸不很自然地转到背后的摄像机,她的脖子完全被多股珍珠项链覆盖(这本身就是一个有问题的隐喻,如果你要剖析珠宝背后的潜台词的话)。虽然摄像机镜头不是直接对准她的脸,但是还是可以看到她的眉毛轻挑,微露皓齿。与其他卡戴珊发在Instagram的自拍臀部照不同,她的脸也上了镜头,就如同她的身体(而她的双手却略显古怪地戴着黑色手套)。图片下方的文字是:引爆互联网。卡戴珊的丈夫积极配合响应,他将这张照片上传到Twitter,并附上文字——#ALLDAY(一整天)——这可能是在暗示他可以整天24小时观赏自己老婆的裸臀而不厌倦。这篇推文瞬间被转5.7万次。 

《Paper》杂志封面显然试图通过对裸体的创造性操作吸引公众目光,照片力求艺术性,而非无谓的视觉福利。不过其成功与否还要看公众如何解读。这家杂志社随后又发布另一张卡戴珊靓照,这回她还算包裹严实,身着“老婆杰西卡”(Jessica Rabbit,电影《谁陷害了兔子罗杰》中的女主角)式的金属亮片晚礼服,一个香槟酒杯放在她的翘臀之上,她启唇微笑,手中的香槟喷如泉涌。(这张照片的摄像师是让•保罗•布莱古德(Jean Paul Goude),他曾在1976年用全裸模特拍过相似照片,颇具争议性,这回是对当年作品的重新创作。)虽然卡戴珊的臀部包裹严实,却仍是照片的焦点:这个动作的微妙平衡点就在于此。这回,她对着画面外露齿微笑。她略显不稳地站在木箱子上,侧身弯曲成直角,似乎在说:好玩吧? 

卡戴珊的拥护者们宣称,在一个自由的社会,她有权炫耀她的傲人资本,而这其实是一个绝赞的商业策略,事实基本证明如此(以她名字命名的app“卡戴珊的好莱坞”于短短三个月狂吸金逾4340万美金)。不过《Paper》封面不仅在“引爆互联网”上不算成功,还因其明目张胆的挑逗性花招引来指责:让一个女人的身体变得像各类食品,如桃子、马铃薯、两条法兰克福香肠、油亮的奶油脆甜甜圈;还有明显的PS痕迹。但是巴兹•费得(Buzz Feed)认为这不能归咎于照片:“如果你拥有这样性感美臀,就应该尽情展现。”

女演员凯拉•奈特利(Keira Knightley)向伦敦《泰晤士报》解释自己愿意为《Interview》拍摄半裸写真的原因:“由于许多不同的原因——不论是狗仔还是为了电影海报,对于许多拿我的身体炒作的状况,我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这次的照片,我说,‘OK,要我拍半裸写真可以,只要你们不要后期把胸修大,或是其他修饰。’因为敢不敢说‘自己长什么样并不重要’这句话对我来说很重要。” 

奈特利对“天然去雕饰”半裸照的坚持比照片本身吸引更多关注。如果说卡戴珊《Paper》封面照是极力迎合男性审美,那么奈特利的立场就是对这种审美的强烈鄙视:一边是拒绝修图让自己的胸部看起来丰满些,而另一边的臀部丰硕如卡通图,甚至能毫不费力地成为一个支撑点。如果说对臀部的颂扬曾经是源自对无道理的女性身体标准抗争,是女性主义的赋权(empowerment)所做的努力,那么如今正相反。不但没有人还原本真,敢为人先地将这个女性身上的假臀抹除,还有不少人利用了这个脱离人性的噱头——罗宾•西克(Robin Thicke)歌曲《Give it 2 U》MV中的花车被做成一个臀部的形状,或者弗洛•里达(Flo Rida)和皮普保罗(Pitbull)的《Can’t Believe It》MV中满屏满眼的臀形山峰。 

对于一个大方秀臀的女人来说,把头转一边显得自己不够人情味。因此,卡戴珊的这个竭力把头扭向摄像机的造型,也真是拼了,只是看样子卡戴珊脖子应该痛得够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