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何伟 来源:新华网
2014-11-22 16:40:54

记者22日从青海省政府了解到,青海省最近印发《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方案》,标志着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这里藏羚羊等资源珍贵、稀缺,国际知名度高,保护完整,极其具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条件。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青海省政府从可可西里、昆仑山、“三江源”、柴达木盆地和青海湖等“申遗”备选提名地中进行严格筛选,最终确定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根据工作方案安排,“申遗”工作共分为建立申遗工作机构、申请列入中国预备清单、开展资源调查评价及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正式文本撰写、综合整治和迎接检查等五个阶段。青海省计划历时两年半时间,于2017年5月底完成世界遗产委员会年会表决前的所有准备工作。目前,有关“申遗”工作正在逐步、有序开展。

中国现有47处世界文化(自然)遗址和自然景观,但青海省目前仍是世界遗产空白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