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苹果国际获奖 为何引来争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6:51:34
小苹果国际获奖 为何引来争议?

昨天,筷子兄弟登陆AMA(全美音乐奖)舞台、《小苹果》获得AMA “年度国际歌曲”的消息使筷子兄弟成为大众的焦点。仔细阅读相关报道,你会发现:一方面,“嗨翻全美音乐奖”、“席卷美国”、“堪比鸟叔”的报道不断刷屏;另一方面 “筷子兄弟广告时段出场”、“台下颁奖”等“还原筷子兄弟AMA表演现场”的新闻为这一获奖消息浇了一桶冷水,同时,也将筷子兄弟卷入舆论中心,与之一同成为议论焦点的还有一同在AMA获得“年度国际艺人奖”的张杰。

在与格莱美同等规格的全美音乐奖揽获大奖的筷子兄弟与张杰,为何引来如此大争议?

现场观众反应冷淡:与当年江南Style天差地别

从曝光的内场视频来看,现场观众反应比较冷淡,尽管筷子兄弟下台与前排观众互动,但观众没有任何参与动作,有不少人的脸上带着惊愕的表情。表演结束后,场下响起了礼貌的掌声。

如果你认为那是因为观众不懂中文,无法互动,那就大错特错了。2012年鸟叔《江南Style》在AMA登场时,现场气氛异常火爆,台下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观众都站起来与之互动,随着音乐舞动——可见语言并不是障碍,音乐的质量才是底气的支撑。

另外,根据现场视频展示,筷子兄弟在表演小苹果时,主舞台处于关闭状态,两人是在主舞台前方的空间完成了表演。甚至有专业音乐人士质疑他们是假唱。而他们甚至没有在舞台进行领奖,只是在表演前主持人为其报幕并在报幕词中提到他们获此奖,并未在主舞台上为其颁奖,而是在后台“悄悄”为筷子兄弟颁发了奖杯。

相比之下,张杰待遇稍好,他用英语发表了一段获奖感言,并趁机清唱了一段迈克尔杰克逊的《Heal The World》征服了洛杉矶观众。

国内媒体与网友也是一片质疑

获奖消息传出后,国内媒体与网友也是一片质疑,质疑公关团队与幕后推手“花钱买奖”的声音不绝于耳,质疑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事实:

1、筷子兄弟与张杰出场时间均在广告播出时段:AMA利用2个广告时间为中国观众特别“定制”了放映内容——也就是说,美国观众并未能看到这两个片段。紧接着,在另一个广告时段,Pitbull给中国歌手张杰颁发“最佳国际艺人奖”("Best International Artist")

2、三人获奖信息未第一时间刊登在AMA官网:在AMA颁奖典礼结束之后,在AMA官方网站,找不到任何筷子兄弟与张杰的信息,包括现场图片和获奖名单。对于这一点,在滚石音乐网站得到了证实,该网站也以此质疑三人获奖渠道的正规性。但在典礼结束几小时后,记者发现,两人的获奖信息被补充到了获奖名单最下方。

3、“年度国际歌曲”和“年度国际艺人”两个奖项系AMA首次设立?筷子兄弟的《小苹果》和张杰获得的奖项分别是:年度国际歌曲(International Song Award)和年度国际艺人(International Artist Award),这两个奖项都是首次出现在全美音乐奖的奖项中!在过去的41届颁奖历史上,这两个奖项根本不存在!值得注意的是,AMA其它奖项除了获奖人信息外均有提名者信息,而“年度国际歌曲”和“年度国际艺人”两个奖项则没有其它提名者,也就是说,很明显,这两个奖项是专门为筷子兄弟和张杰“私人定制”的。如果说你觉得年度国际艺人奖很耳熟,那么你想到的可能是International Artist Award of Excellence,这个奖项只有7位艺人获得过,全部是迈克尔•杰克逊、碧昂斯、惠特妮•休斯顿这样的大咖。

权威媒体:怀疑AMA与中国达成交易

《小苹果》获奖后,国外媒体对相关内容报道并不多,《好莱坞报道》从较中立的角度向美国网友介绍了筷子兄弟和他们的作品,为了拉近他们与美国观众的距离,不可避免的将之与《江南Style》做了类比。

而滚石音乐网则没有那么客气了,该网站撰文对“广告时段进行的两个中国特设奖项的颁奖”提出了直白的质疑:

“全美音乐奖与中国是不是达成了某种交易,需要在广告时段播放向中国观众”定制“内容?还有其它歌手通过最佳国际艺人奖的提名吗?还是说只是找了一个愿意不 远万里跑到美国领奖的中国明星? 张杰知道自己的颁奖并未在美国直播吗?如果知道,为什么张杰在接受奖项的时候要说英语呢?他是为了俘获国内粉丝和诺亚基 剧院观众的心吗?”

而Chinatopix网站则将此次获奖提到了“文化软实力”的高度,称“此次亮相有助于中国宣传自己的文化和音乐,同时软化中国在国际上一贯的强硬形象。”

小苹果国际获奖 为何引来争议?

《小苹果》是否真的能代表中国的软实力?

昨天下午优酷的首页在显著位置推出了一条名为“优酷助力《小苹果》问鼎2014全美音乐节”的视频,优酷也承认《小苹果》去美国正是他们引荐的。

但对于“花钱买奖”的质疑,无论是艺人公关团队,还是优酷网站,双方的口径非常一致:美国的音乐人非常喜欢《小苹果》,并建议我们上AMA舞台表演。然后我们联系到了AMA,将MV和《小苹果》在中国取得的成绩发给了对方,AMA经过严格的考察后,认为《小苹果》在中国造成的影响力已经创造了奇迹。所以他们邀请筷子兄弟到AMA现场表演。

小苹果是否真的如公关团队所说经过AMA严格考察后登陆颁奖现场?这部神曲是否真的能代表中国的软实力呢?

《小苹果》旋律清新明快,歌词朗朗上口。配以奇异场景的歌曲MV一经发布,立刻在国内获得疯狂点击。连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征兵宣传片,用的也是军营版《小苹果》。但这首歌曲曲风似乎更适合广场舞,并不能代表中国的音乐水平。它的走红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中国人自娱自乐的“神曲”文化。

近年来,中国艺人屡屡走上在国际颁奖舞台,但有一些获奖却总难以服人,每每获奖总令人联想到“公关奖”。就在前不久,在美国好莱坞电影节的舞台上,中国女演员景甜还获得过“好莱坞国际演员奖”由《生活大爆炸》演员西蒙•赫尔伯格颁奖。她的获奖虽未引起如此热烈的关注,但也被认为奖拿得莫名其妙。

中国艺人走向世界无疑是一种进步,中国文化软实力在世界舞台上的展现无疑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前提是我们能拿得出好的作品,令国人骄傲的作品、令国际友人刮目相看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