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穆萨维:“我们正处于互相分享借鉴理念的世界”

作者:爱新闻 尹天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0:01:37

从巴黎式住房(Parisian housing)到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梅菲尔商店(Victoria Beckham’s Mayfair store ),这些项目都出自这位广受欢迎的伦敦建筑设计师设计师费•穆萨维(Farshid Moussavi)之手。她将时尚性、功能性以及物理空间完美融合呈现在大众眼前。

费•穆萨维:“我们正处于互相分享借鉴理念的世界”

维多利亚·贝克汉姆(Victoria Beckham)在伦敦的新旗舰店,由费•穆萨维( Farshid Moussavi)设计:“维多利亚会对其不喜欢的东西会保持沉默。这是一个很好的品质。”照片来自费•穆萨维设计图样

当今的建筑环境比较混沌。这很容易发现:转手,买卖以及设计概念的模仿使得我们很难判断一手的设计灵感是出自哪里,也很难判别设计概念是不是原创的,是不是全新的。正如时尚界风格正快速的从T台转向类似普里马克(Primark)这样的大众品牌。建筑设计领域也是如此,比如一些鼎鼎大名的人,一般人认为他们是原创者,不过这些名人也可能存在“复制”行为。我们很难去区分由前人创作的设计与后人创作的高于平均水平的设计之间的不同。但也有人既不出名也不“复制”设计,坚持自我创新设计。 
而费·穆萨维很高兴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进行设计。“我很高兴能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她说,“我们正处于一个设计理念能互相分享互相借鉴的时代。这并不是倒退,而是一种超越,让大家去评断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不用,例如,两个地产项目都有弯曲的阳台。建筑风格与以往与众不同。那我们来讨论讨论有何差异。”
为此穆萨维(Moussavi)推出了这一系列的第三本书名为《风格的功能性》(Function of Style),而前两本书主要用传统方式讲述整个19世纪试图重新定义建筑风格的基本架构。人们常认为风格仅仅是外观表现,可以随意增删。但是穆萨维却不这样想。她通过展示一个又一个项目,超过600多页的分析证明,可以说这是一本是面向专业人士和学生的书。建筑材料,位置和作者身份都是组织结构理念的陪衬,言下之意,这就是风格与意蕴所在。一些大家、偷窃理念的人或是诚实的原创者设计的作品展示出来,在新西兰的但尼丁市(Dunedin, New Zealand),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Anchorage, Alaska),新加坡(Singapore),利雅得(Riyadh)和伊普斯威奇(Ipswich)成形。穆萨维的一些作品也包括在内。
 
        费•穆萨维:“我们正处于互相分享借鉴理念的世界”

                   由穆萨维设计的坐落在巴黎蒙彼利埃的拉利伯德(la Lironde)花园住宅区       照片来自穆萨维建筑设计图样

谈及过去20年的大部分作品时,她说:“太多太多的作品出现,而我们又从中学到了什么呢?”这20年也横跨了穆萨维的整个事业期。1995年,她和她现在的前夫也是前商业合作伙伴亚历杭德罗·塞拉波洛(Alejandro Zaera-Polo)击败了795名参赛者赢得了竞争设计总值1亿5000万英镑的横滨国际港口码头( international port terminal in Yokohama)设计资格。对于年龄刚30出头的他们,这是非常大的突破。要不是功能设计如此出类拔萃,说什么也不会运用到城市和建筑上。

这座建筑是十年项目计划之一,长码头起伏的木甲板与交通运输设施相互融合成一个面向城市市民开放的公共空间——人造公园。穆萨维和塞拉波洛称之为外国建筑事务所。就事实而论,她出生于伊朗,塞拉波洛在西班牙。他们都在伦敦办公室里从事在日本的一个项目,可谓现代全球实践的缩影。 

自2011年两人分手以来,法茜德·穆萨维用自己的名字重建她的实践体系,而且现在有了一个吸引眼球的项目——一座伦敦金融区的高楼,在巴黎拉德芳斯区新凯旋门( the Grande Arche in La Défense, Paris)旁边的公寓大楼、巴黎著名百货公司以及蒙彼利埃(Montpellier)住宅大厦周围扩张。2012年,她在俄亥俄州(Ohio)克利夫兰(Cleveland)完成了作为援外事务管理署(FOA)的项目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同年九月,穆萨维所设计的维多利亚·贝克汉姆旗舰店( Victoria Beckham’s flagship store) 也在梅菲尔开业。

               

费•穆萨维:“我们正处于互相分享借鉴理念的世界”

                2012年,穆萨维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当代艺术博物馆开馆典礼上

对于穆萨维来说,这个旗舰店恰如其分的展示了她的设计理念:"互联网愈扩张,物理空间就变得愈加强大。"她邀请我做一个对比研究,即在注明日期的虚拟和真实世界间作对比:比较后者“更社会化且不可预测”。就拿贝克汉姆的店来说,这个地方之所以能称作“画廊”源于网上的巨额销售量。这是设计大方的系列空间,可分为三个层面,以宏伟的扶梯为主,对角几何和有镜像的天花板,墙壁,一些组件。人们所看到的包是经过光的散射投射到带有伸缩架的墙上所呈现的像而已。随后会发现衣服挂在一种防止衣物受到滑动刺激而领口下滑的金色锯齿波架上,或链挂在天花板上。

后者,要远离人们“小话”的束缚,阐明穆萨维所称之为的“影响”,这是她最喜欢用的一个词。在建筑风格上,她说到:“设计平台让人们对房屋的使用更接洽。这种方式就好像’生活中的政治,没有多大意思。正因为设计师不是政客,而是用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交流方式’——这是于其他人和物质环境的相互作用。”我对那种必须与生活相辅相成具有批判性实践的建筑风格情有独钟。

这种链条让你或多或少想到取下衣服或者挂上的动作,和一些你与你所处空间的细微联系。倒影,楼梯,坚硬又闪亮的表面也在不同方面上使你意识到你存在这个空间里。还有出自于雷切尔·怀特瑞德(Rachel Whiteread)式风格的前门,混泥土面板,支撑着比建筑史上外观设计更高的框格窗的阴面。墙内设置有无框玻璃,让人感觉沉重,令人生畏,但是靠近却又觉得如失重一般。

穆萨维热爱时尚,正如她记得从现在到20世纪70年代在伦敦的所有商店。她说她很享受和贝克汉姆一同工作,贝克汉姆(Beckham),其实可以称作是一位“伟大的设计师”。她说:“维多利亚(Victoria)和她的丈夫都是‘非常可爱的人’。如果看到她喜欢的东西,她会立即说出来。如果不喜欢就保持沉默。这是个很好的品质。也许我应该从中学习。”同时,穆萨维喜欢重物,公共建设和她正在设计中的庞大的建筑。

                                                                                              

费•穆萨维:“我们正处于互相分享借鉴理念的世界”

                                       穆萨维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俄亥俄州

                                                                                                               在她的大项目中,巧妙地处理组织和建筑决策来达到之前在维多利亚店通过细节所产生的“影响”。她在拉德芳斯区(La Défense)附近的住房几乎都简单明了,分层设计。然而她不时倾斜地板以至于改变他们的视角,为下层提供一些荫蔽处。她在蒙彼利埃(Montpellier)高层住房外观是有一堆弯曲的形状组成,表面看上像是世界各地设计师的电脑喷涌而出的感觉。她在凡车迟街(Fenchurch Street)的办公大楼,主要因为它包装的黑色玻璃在凹垂直条显得像有一条槽所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每一个项目都是不同的,这是她的信念。正如,一个重复的艺术签名是没有多大意思的。

她喜欢思考和建筑——“我不喜欢仅仅只有想法”。如果她谈及“影响”和一种感官享受,这也跟她工作有关。正是这些组合——智力,结构,生活——让她受大众追捧。贝克汉姆店开始在实践中展现其意义。以后,我们将会看到城市规模中更有趣的东西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