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身裙:简单大方,性感依旧

作者:爱新闻 BISTU英1103王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6:46:03

裹身裙:简单大方,性感依旧 

艾米·亚当斯(Amy Adams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好莱坞大片《美国骗局》(American Hustle)中穿着她标志性的裹身裙                           

俄罗斯犹太裔设计师黛安·冯芙丝汀宝(Diane von Fürstenberg)用她的裹身裙丰富了女性服饰种类,成为时尚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

当时,对于支持前辣妹组合(pre-Spice Girls)、倡导女性权利的粉丝们而言,黛安·冯芙丝汀宝标志性的裹身裙无疑是一个传奇。20世纪70年代早期时,裹身裙一经问世,便出人意料地成为女性解放宣言的象征,与平等权利运动相提并论。这种简单大方、温柔性感且时髦漂亮的裙子,让美国女性产生了共鸣。

“1973年,第一条裹身裙问世。这条裙子实在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几尺布加上两只袖子和一条束身宽腰带而已。但是V领和束身腰带设计比任何当时的裙子都更能体现女性身材:胸部和手臂处宽松舒适,腰部的塑形恰到好处,宽松的裙摆让行动不受限制,腰部的紧身设计却又能凸显翘臀。”黛安·冯芙丝汀宝在她的自传《黛安:一种显著的生活》(Diane: A Signature Life)中说。裹身裙上架后,一周就卖出了2万5千条。包括设计师在内的任何人都没能预料到,裹身裙最终生根发芽,成为全球性的时尚帝国。在福布斯排行榜上,黛安·冯芙丝汀宝是时尚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设计之外,她还管理着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作为一位无师自通的设计师,她发展得很好。

裹身裙:简单大方,性感依旧

黛安·冯芙丝汀宝(1973年)

冯芙丝汀宝凭借裹身裙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这简直就是时尚界的童话故事。其实在整个过程中,冯芙丝汀宝也遇到过一些小波折。1976年,她已经售出了500多万条裹身裙,但她的品牌还是不太成功。80年代,面对价值400万美元的储备库存,冯芙丝汀宝几乎失去了对事业的掌控力。直到90年代末,裹身裙东山再起,却是因为新一代女性在二手店里淘到了她设计的裙子。

如今,裹身裙已有40年的历史了。冯芙丝汀宝举办了一系列小型展览以示庆祝,展品包括新设计裹身裙,也包括老式的设计款。此外,冯芙丝汀宝还发行了名为“衣之旅”(Journey of a Dress)的画册,并携手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推出波普裹身(Pop Wrap)限量系列。11月,冯芙丝汀宝在加利佛尼亚州的格兰岱尔(Glendale)开了一家128平方米的店铺,专卖裹身裙。

裹身裙:简单大方,性感依旧

电影《出租车司机》(Taxi Driver)中,斯碧尔·谢波德(Cybill Shepherd)身着冯芙丝汀宝20世纪70年代设计的裹身裙

裹身裙的问世,填补了嬉皮士服装、时装和守旧的聚酯材料服装以外的市场空白。“裹身裙真的就是一些女性梦寐以求的服饰。”凯思琳·安杰洛(Kathlin Argiro)说。她是一位裙装设计师,也是美国时装技术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时装设计专业的副教授。“这是一件带袖子的裙子,你的胳膊并没有裸露在外。它简单大方,却性感依旧,是革命性的创新。到今天为止,裹身裙仍是创新的设计。很少会有带袖连衣裙看起来既青春活力又性感撩人,但裹身裙做到了,并且成为了一个参照标准。”

紧身的意义

1970年,黛安·冯芙丝汀宝跟随她的丈夫德国王室后裔兼时装设计师埃贡·冯芙丝汀宝(Prince Egon of Furstenberg)一起移居美国纽约。当时她只有一个手提箱,里面装着几条她在朋友安吉洛(Angelo)的意大利纺织厂里制作的毛线裙。与诸如候司顿(Halston)和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之类的同行设计师们不同,黛安的聪慧在于她能够敏锐地知道女士们的衣柜中缺少什么样的服饰。随着裹身裙的出现,她把裙子和紧身元素很好地结合起来,发现了卖点。

“那时我没有意识到这些:或许我设计的裹身裙是一座桥,连接着我性格的两面,一面是激进的我,穿着性感撩人的热裤,时装外套和高跟鞋;另一面是保守的我,白天大都穿裙子。”冯芙丝汀宝在她的书中说,“毕竟,我的生活很常规。我住在派克大街(纽约的豪华大街街名,常用作奢华时髦阶层的同义语),我的丈夫每天都穿西服打领带去华尔街上班,家里有两个小孩,一个保姆,晚上我会出席鸡尾酒晚会。尽管我心里认为自己是个放荡不羁的文化人,但我也同其他母亲一样,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没有人为她们设计适合她们的裙子。所以我才设计了裹身裙。”

裹身裙:简单大方,性感依旧

麦当娜(Madonna)穿着带有绿色和白色图案的裹身裙(2004年,特拉维夫)

在安杰洛看来,裹身裙是对长袍的一种改良。几千年来,长袍一直是人类服饰的最基本的形式,在查尔斯·詹姆斯(Charles James)和伊尔莎·斯奇培尔莉(Elsa Schiaparelli)等设计师的作品中也很常见。但冯芙丝汀宝对长袍进行了现代的改良,及膝的长度和棉质基础上的材质改良让其充满新意。

市场价值

在黛安·冯芙丝汀宝的事业成功后,她不曾松懈,亲自奔走于全国的百货商店和店铺,向顾客展示她的服装。她还频频出席品牌广告的发布会,这是一种精明的市场推广策略,企业家的形象也能增加顾客对服装的印象。“到了1976年,我又多了一重身份,亚特兰大一家店铺前,展示着一个以我为原型的模特,身穿绿色裹身裙。”黛安·冯芙丝汀宝说。她被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评为继香奈儿(Coco Chanel)之后最有影响力的女人。

“我觉得冯芙丝汀宝发起的活动都很有趣,直到现在依旧很有趣。我觉得这些活动很有力量,所有的女人都该这样,”安杰洛评论道,“她真的做到了……当时的她既是一位美丽迷人的公主,又是一位年轻的母亲,这在那时真是个革命性的转变。她频频出现在社交场合,女士们看到她就会想:也许我也可以做到,我不必呆在家打扫屋子照看孩子,我也可以成为一位职业女性。成为一位职业女性并不意味就变成了一个男人。”

裹身裙:简单大方,性感依旧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身着裹身裙出席迪士尼电影发布会(2014年)

安杰洛认为,黛安·冯芙丝汀宝的裹身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设计之一。

“你可以发明一些从未出现的服装,或者维可牢尼龙搭扣(魔术贴),又或者是一种吸汗材质,但这些都不是本质意义上的设计。”安杰洛说,“裹身裙确实是一场革命,且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