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旧互联网时代

作者:爱新闻 汤泽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0:58:17

花哨、搞怪,用瘾科技(Engadget)的话讲,它“毁了你的童年”。它就是以网站形式重现的Windows 93操作系统。

其实,微软根本没开发过Windows 93的版本。这个网站只是个艺术项目,纪念也好,取笑也罢,它带我们回顾了早期计算机的笨重设计。它基本上是一个功能完整、更加成熟的Windows RG(Really Good)版本,以令人赞叹的方式呈现出一个个怀旧而又搞怪的应用。对于热衷怀旧的互联网用户来说,它无疑又是一件珍宝。

现在看来,这个艺术项目似乎有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显然是让你在点击图标时惊叹不已:桌面上有文字版《星球大战》(Star Wars),名为“Cat Explorer”的浏览器,多种病毒(比如最糟糕的hydra.exe)还有被重命名成“孤独”(Solitude)的“纸牌”(Solitaire)游戏。如果你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那就自己去逛逛吧,别忘了打开音量。

第二个目标——可能是无心的——是原样审视计算,这正是凯尔·恰卡(Kyle Chayka)不久前在科技博客Gizmodo上提到的“伟大的Web 1.0复兴”(The Great Web 1.0 Revival)现象。换句话说,新的网站和平台(比如Ello和Facebook新推出的Rooms应用),正在超越集体怀旧,回归早期互联网的本质。恰卡写道:“这种情形就好比手工艺潮人们怀念着以前的日子:那时候男人就是男人,鞋是手工造的,大家都自己腌制蔬菜。互联网先锋们正在回归更简单的数字时代。”

更简单就意味着极简主义。Ello等网站日前就降低了噪音,而且承诺永不加入广告。但Ello的设计也有Web 1.0的感觉,遭到设计开发者杰夫里·范德·格罗特(Jeffry van der Groot)的批评,他在一篇名为《Ello:设计灾难》(Ello: a design disaster)的文章中写道:

“他们没有对可用性和可读性进行思考,就将现代、时尚的设计用到网络应用上……而且还随意使用不同形状,方形和圆形元素不协调,整合地也很不好,给人以拥挤和混乱的感觉。”

他还指责Ello网站的字体不佳、色彩单调,即便用了现代的设计趋势,也只能说明一点:谁说Web 1.0就是“拥挤和混乱”。的确,我们不知道Ello团队具体是如何设计的,从外观上看,它也许真如格罗特所言是一个糟糕的设计,但这也可能是受早期互联网的影响——当时没人知道一个网站看起来应该是什么样,也不知道该如何对待用户。

看看《连线》杂志(Wired)网络版——当时叫“热联线”(Hot Wired)——最初的设计:

忆旧互联网时代 

Hot Wired网站

配色令人抓狂,标志莫名其妙,字体值得商榷——与格罗特对Ello的指责如出一辙。后来,创意总监芭芭拉·库尔(Barbara Kuhr)等“热联线”创作者在如今的Wired网站上解释了这一设计背后的思考:

“当时库尔在做这个设计。她和她的丈夫约翰·普伦基特(John  Plunkett)受《连线》杂志块状像素的启发,想出了一个标志,但后来为达到有趣的效果用了圆形……”

实习生杰夫·维恩(Jeff Veen)很快就适应了这一媒介的限制。在“热联线”第一次迭代时,她想要分层处理荷兰艺术家马克思·基德曼(Max Kisman)的区域标志,并制作出了一张影像地图。这个发射台一样的主页受到CD-ROM的启发,当时人们熟悉这种可点击的启动画面。但是在用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来写这个地图时,浏览器会自动在四周加上了一个蓝色的粗边框,这是所有链接图像都有的情况。库尔对此的解决办法是加粗蓝色边框,并在上面加了一个不规则的白色四边形,有效地把难看的网页构件变成了新创意的图形元素。

这就是Web 1.0设计的精髓:有趣的效果和精心制作的主页。

当然,怀旧不仅仅是采用互联网早期迭代的设计元素;它还需要更小的网站,只连接你与你想要连接的人。

恰卡写道:“社交网络的新浪潮在于重新发现你真正的朋友是谁。”当主流社交网络中充斥着广告商和伪朋友时,你该如何分辨他们呢?

忆旧互联网时代

Tilde.club网站

答案是,把互联网简化成一块空白的画布,就像Web 1.0一样。“地球村”(Geocities)等最早一批个人主页服务网站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Tilde.club网站作为一种“平价的UNIX操作系统”走入了公众的视线,成为这一复兴运动的典型案例。正如恰卡所说,用户可以在这一社区“自由表达”,创建和定制自己的页面,并发表任何内容。唯一的区别是,它不像是一个社交网络。

这就是事情变得棘手的地方。互联网允许线上社区形成,而这些在线社区又自然进化成了如今的社交网络,并最终让互联网变成了大型回音室,所有东西都是公开的。

这种身份的公开是互联网最让人不舒服的转变。Web 1.0是一个有趣的平台,但现在的互联网则要危险得多。“广告在Web 1.0时代只是一种潜在威胁,但因为社交网络简单,而且用户普遍匿名,人们感觉它基本无害。”Chayka写道,“但近年来隐私的暴露已成为如今互联网迫在眉睫的危机。任何你写下来的东西都可能立刻落到不恰当的人手中。”

互联网并不一定要如此,而向早期互联网的转变最终也会让人们想起曾经的感觉:你可以通过互联网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也可以找到趣味相投的人,然后创造属于自己的空间。

这正是Web 1.0的感觉。设计师的怀旧不仅仅是带来了网站外观的变化,也让开发者们在应用和平台的合作上有了不同的想法,并试图将新网络和旧网络各自的优势整合起来带给用户。

因此,这种怀旧就像Windows 93一样。虽然难看、老旧,但却无害,并有着出奇的神秘感。

这种美感会立即把你带回早期的数字时代,但Windows 93项目的重点是钻研应用程序本身,有些令人惊喜,有些也存在着威胁。因此,Windows 93项目以及其他类似的怀旧尝试还具有第三种功能:提醒人们互联网的变化速度有多快。